千金子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致泻作用

种子含固定油,新鲜时无色、无味;俱可很快变恶臭而有强辛辣味,致泻成分为千金子甾醇、种子脂肪油中所含的环氧干金二萜醇苯乙酸酯二乙酸酯,对胃肠刺激,可产生峻泻,作用强度为蓖麻油的三倍。山羊食此植物后,在其乳汁中亦含有此种毒性物质。

2、抗肿瘤作用

据初步筛选试验(美蓝法、瓦伯呼吸仪),鲜草对急性淋巴细胞性及粒细胞型、慢性粒细胞型、急件单核细胞型白血病白细胞均有抑制作用。同属植物E.Amygdaloides含鬼臼树脂(Podophyllin),有抗肿瘤作用,但毒性较大。

3、抗菌作用

本品所含的瑞香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福氏痢疾杆菌及绿脓杆菌的生长有抑制作用。

4、抗炎、镇痛作用

瑞香素具有镇痛作用,其治疗指数为20.9,磷酸可待因为24.7,瑞香素虽略低,但较安全。临床用于外科手术麻醉,效果与杜冷丁对照无明显差异。其镇静作用表现在与巴比妥类药物有非常显着的协同作用,促进注射阈下催眠剂量的小鼠入睡快而持久。有抗炎作用,强度比相同剂量的水杨酸钠稍强。本品所含的七叶树甙给于大鼠ip10mg/kg,对角叉菜胶性、右旋糖酐性、5-羟色胺性及组胺性关节炎均有抑制作用,抑制强度分别为35,28,20,8%。对大鼠肉芽肿的形成(棉球法)、豚鼠紫外线照射背部形起的红斑反应、组胺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均有抑制作用。

5、对尿量及尿酸排泄的影响

以各种途径给于大鼠及兔七叶树甙均能增进尿酸排泄。亦有报道对小鼠有显着的利尿作用。

6、其他作用

七叶树甙有抗血凝以及抑制大鼠眼晶状体的醛糖还原酶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