葶苈子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8-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葶苈子为十字花科植物葶苈、琴叶葶苈和播娘蒿的种子。为植物独行菜或北美独行菜的种子。形如瓜子而扁,黄棕色,一端钝圆,一端渐尖而微凹,种脐位于凹入处,但不明显;扩大镜观察,表面多颗粒状细小突起,并有2条纵列的浅槽。

葶苈子.jpg

葶苈子的简介

【名称】:葶苈子

【别名】:丁历、大适、大室。

【药材类别】:果实/种子类

【性味】:辛;苦;寒。

①《本经》:味辛,寒。

②《别录》:苦,大寒,无毒。

③《药性论》:味酸,有小毒。

【归经】:入肺、膀胱经。

①《雷公炮制药性解》:肺、心、脾、膀胱四经。

②《本草经疏》:为手太阴经正药,亦入手阳明,足太阳经。

③《本草求真》:入肺,兼入胃。

④《本草再新》:入肝、肺二经。

【入药部分】:为十字花科植物葶苈、琴叶葶苈和播娘蒿的种子。

葶苈子的功效与作用

泻肺降气;祛痰平喘;利水消肿;泄逐邪。主痰涎壅肺之喘咳痰多;肺痈;水肿;胸腹积水;小便不利;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之喘肿;瘰疬结核。用于痰涎壅肺,喘咳痰多,胸胁胀满,不得平卧,胸腹水肿,小便不利;肺原性心脏病水肿。

①《本经》:主癥瘕积聚结气,饮食寒热,破坚逐邪,通利水道。

②《别录》:下膀胱水,伏留热气,皮间邪水上出,面目浮肿,身暴中风热痱痒,利小腹。

③《药性沦》:利小便,抽肺气上喘息急,止嗽。

④《开宝本草》:疗肺壅上气咳嗽,定喘促,除胸中痰饮。

⑤《伤寒类要》:治肾瘅、唇干。

⑥《纲目》:通月经。

附方

①治肺壅咳嗽脓血,喘嗽不得睡卧:甜葶苈二两半(隔纸炒令紫)。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六分,不拘时温服。(《世医得效方》葶苈散)

②治嗽:葶苈子一两(纸衬熬令黑),知母一两,贝母一两。三物同捣筛,以枣肉半两,别销沙糖一两半,同入药中为丸,大如弹丸,每服以新绵裹一丸含之,徐徐咽津,甚者不过三丸。(《箧中方》含膏丸)

③治上气咳嗽,长引气不得卧,或水肿,或遍体气肿,或单面肿,或足肿:葶苈子三升,微熬,捣筛为散,以清酒五升渍之,春夏三日,秋冬七日。初服如胡桃许大,日三夜一,冬日二夜二,量其气力,取微利为度,如患急困者,不得待日满,亦可以绵细绞即服。(《外台秘要方》)

④治咳嗽痰涎喘急:葶苈半两,半夏(生姜汁浸软,切作片子)半两,巴豆四十九粒(去皮,同上二味一处炒,候半夏黄为度)。上件除巴豆不用,只用上二味为细末,每服一钱,以生姜汁入蜜少许同调下,食后。(《杨氏家藏方》葶苈散)

⑤治肺痈喘不得卧:葶苈(熬令黄色、捣,丸如弹子大),大枣十二枚。上先以水三升,煮枣取二升,去枣内葶苈,煮取一升,顿服。(《金匮要略》葶苈大枣泻肺汤)

⑥治卒大腹水病:葶苈一两,杏仁二十枚。并熬黄色,捣,分十服,小便去,瘥。(《补缺肘后方》)

⑦治阳水暴肿,面赤烦渴,喘急,小便涩:甜葶苈一两半(炒,研末),汉防己(末)二两。以绿头鸭血及头,合捣万杵,丸如梧子大,甚者,空腹白汤下十丸,轻者五丸,日三、四服,五日止。小便利为验。(《外台秘要方》)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煎水洗或研研末调敷。利水消肿宜生用;治痰饮喘咳宜炒用;肺虚痰阴喘咳 宜蜜炙用。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肺虚喘咳、脾虚肿满者忌服。

①《本草经集注》:榆皮为之使。得酒良。恶僵蚕、石龙芮。

②《别录》:久服令人虚。

③《本草经疏》:不利于脾胃虚弱及真阴不足之人。凡肿满由于脾虚不能制水,水气泛溢;小便不通由于膀胱虚无气以化者,法所咸忌。

④《本草便读》:寒饮、阴水等证及虚弱者,不可用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