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石藤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8-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络石藤这种药材我们在生活中主要是用于治疗风湿病以及神经麻痹等,它主要的使用方法是磨成药草直接涂在患处,所以当大家在平时发现自己有麻痹感的时候可以采用络石藤涂抹。对于有风湿病的朋友可以在平时利用好络石藤的药用价值。

 络石藤.jpg

络石藤的简介

【名称】:络石藤

【别名】:石鲮、明石、悬石、云珠、云丹、石磋、略石、领石、石龙藤、耐冬、石血、白花藤红对叶肾、对叶藤、石南藤、

【药材类别】:藤木类

【性味】:苦;辛;性微寒

①《别录》:微寒,无毒。

②《药性论》:甘,平。

③《纲目》:味甘微酸不苦。

④《江西草药》:性平,味淡微涩。

【归经】:入肝、肾经。

①《本草经疏》:足阳明,手、足少阴,足厥阴、少阳经。

②《得配本草》:入足厥阴经气分。

【入药部分】:为夹竹桃科植物络石的带叶藤茎。

络石藤的功效与作用

通络止痛;凉血清热;解毒消肿。主风湿痹痛;腰膝酸痛;筋脉拘挛;咽喉肿痛;疔疮肿毒;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用于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喉痹,痈肿,跌扑损伤。

①《本经》:主风热死肌痈伤,口干舌焦,痈肿不消,喉舌肿,水浆不下。

②《别录》:主大惊入腹,除邪气,养肾,主腰髋痛,坚筋骨,利关节。

③《药性论》:主治喉痹。

④《唐本草》:疗产后血结。蝮蛇疮,绞取汁洗之,服汁亦去蛇毒心闷;刀斧伤诸疮,封之。

⑤《本草拾遗》:煮汁服之,主一切风。

⑥《中国药植志》:祛风止痛,通络消肿。适用于关节痛,肌肉痹痛,腰膝酸痛等症;也能消散诸疮,去咽喉肿痛。

⑦《中国药植图鉴》:预防流产。

⑧《江西草药》:祛风活络,凉血止血。治关节炎,肺结核,吐血,外伤出血,风火牙痛,瘰疬,毒蛇咬伤。

附方

①治筋骨痛:络石藤一至二两。浸酒服。(《湖南药物志》)

②治关节炎:络石藤、五加根皮各一两,牛膝根五钱。水煎服,白酒引。

③治肺结核:络石藤一两,地菍一两,猪肺四两。同炖,服汤食肺,每日一剂。

④治吐血:络石藤叶一两,雪见草、乌韭各五钱。水煎服。(②方以下出《江西草药》)

⑤治肿疡毒气凝聚作痛:鬼系腰一两(洗净晒干),皂角刺一两(锉,新瓦上炒黄),瓜蒌大者一个(杵,炒,用仁),甘草节五分,没药、明乳香各三钱(另研)。上每服一两,水酒各半煎。溃后慎之。(《外科精要》止痛灵宝散)

⑥治喉痹咽塞,喘息不通,须臾欲绝:络石草二两。切,以水一大升半,煮取一大盏,去滓,细细吃。(《近效方》)

⑦治外伤出血:络石藤适量。晒干研末。撒敷,外加包扎。(《江西草药》)

用法用量

内服:煎场,6~15g单味可用至30g;浸酒,30-60g;或入丸、散剂。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捣汁涂。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①《本草经集注》:杜仲、牡丹为之使。恶铁落,畏菖蒲、贝母。

②《药性论》:恶铁精。杀殷孽毒。

③《本草经疏》:阴脏人畏寒易泄者勿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