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头的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栽培】

①气候土壤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以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腐殖质壤土及砂质壤土为佳。粘土则不宜种植。

②种植主要用块根繁殖,专门培育乌头种根之处,多选择山区中等肥沃而含有石砾的土壤。在每年立冬后挖取乌头,将较大的运出供给栽植;较小的仍种于原地育苗。此外,尚可利用培育乌头所结的种子进行繁殖,采种后,当年冬天播种,至第2年冬天即可挖取块根。栽植的地方,一般多用平原田栽植,先行深耕,施足基肥,基肥以厩肥和堆肥为主,加施过磷酸钙,务使泥土匀细疏松。栽植在冬至前6-10日进行,作成宽约67cm的畦,畦面弓背形,每畦开穴2行,行距25cm,穴距17cm,每穴栽入块根1个,根芽须向上,然后覆盖泥土。

③田间管理:㈠补苗、除草:幼苗出土后,如有缺苗,须随时补植,及时拔除杂草。㈡修根:进行两次修根,第1次在春分节苗高约17-20cm时,刨开植株附近的泥土,使现出母根和子根,将细小的子根割掉,每株只留母根两边较大的子根各1个,然后覆土厚约7cm。第2次在立夏前进行,重点修除新生的子根及保留子根上的须根,只留下面一根独根。另外,见到茎杆上生出的子根亦应修去。㈢浇水和排水:幼苗出土期间,如遇天旱或土壤干燥时,须行浇水,一般每半月浇水1次,但须在次日将积水排除。㈣施肥:一般分3次进行,第1次在出苗后(约2月下旬),每亩施以稀释的人粪尿各4000斤,干粪1600斤,腐熟的油饼200斤。第2、3次均在修根后进行,每隔2窝植株开一浅穴,将肥料施入穴内。㈤打顶摘芽:为了防止植株徒长,花茎长高,消耗养料,在苗高50cm左右,进行打顶,一般只留6-9片叶子,打顶后,叶腋间易生腋芽,每周须摘芽1-2次。④病虫害防治病害:主要有霜霉病和叶斑病,用波尔多液(1:1:140)喷射防治,注意排水、通风。虫害:有蝼蛄和蛴螬危害,可用0.5%六六六粉制成毒饵诱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