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胆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熊胆为熊科动物黑熊及棕熊的胆囊,熊胆是清热药、明目药,熊胆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杀虫止血的功效,熊胆有治疗湿热黄疸、暑湿泻痢、热病惊痫、目赤翳障、喉痹等的作用,熊胆用药禁忌是虚证禁服熊胆。

药名:熊胆

功效分类:外用药、清热药、明目药。

科属分类:熊科。

别名:黑熊、熊、猪熊、狗熊、黑瞎子、登仓、狗驼子、罴、黄熊、豭罴、马熊、人熊。

性味:味苦;性寒。

归经:肝经;胆经;心经;胃经。

功效:清热解毒;平肝明目;杀虫止血。

主治:湿热黄疸;暑湿泻痢;热病惊痫;目赤翳障;喉痹;鼻蚀;疔疮;痔漏;疳疾;蛔虫,多种出血。

用法用量:内服:入丸散,0.2-0.5g。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点眼。

药材基源:为熊科动物黑熊及棕熊的胆囊。

采收储藏:胆囊取出后,要将胆囊管口扎紧,剥去胆囊外附着的油脂,用木板夹扁,置通风处阴干,或置石灰缸中干燥。我国已能人工活取熊胆汁,通过手术造成熊胆囊瘘管,定期接取胆汁,并净胆汁制成熊胆粉以供药用。

炮制方法:去净皮膜,研成细末用。

熊胆的作用:

1、熊胆治小儿惊痫:熊胆二大豆许,和乳汁及竹沥服。并得去心中涎。(《食疗本草》)

2、熊胆治小儿府疮蚀鼻:熊胆半分。以汤化,调涂于鼻中。(《圣惠方》)

3、熊胆治小儿一切疳疾,心腹虚胀,爱食泥土,四肢壮热:熊胆一钱(研),麝香半钱(研),壁宫一枚(去头、足、尾,面裹煨熟,研),黄连(去须,取末)一钱。上同研极细,以蟾酥和丸,黍米大。每服五丸,米汤送下。量大小加减,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熊胆麝香丸)

4、熊胆治风虫牙痛:熊胆三钱,片脑四分。上为末,用猪胆汁调搽患处。(《摄生众妙方》)

5、熊胆治疳羸瘦:熊胆、使君子仁各等分。研细,放人瓷器中,蒸熔,宿蒸饼,就丸麻子大。米饮送下二十丸,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熊胆丸)

6、熊胆治五痔十年不瘥:涂熊胆,取瘥止。(《千金方》)

7、熊胆治小儿奶疳,黄瘦体热心烦:熊胆一分,青黛半两,蟾酥半两,黄连末半两,牛黄一分。上药,都研如粉,以猪胆汁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圣惠方》)

8、熊胆治目赤障翳:熊胆少许。化开,入冰片一、二片,铜器点之。或泪痒,加生姜粉些须。(《齐东野语》熊胆丸)

9、熊胆治蛔心痛:熊胆如大豆,和水服。(《外台》)

从传统医学的角度来看,熊胆曾经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动物性药材。因为 “物以稀为贵”,它被一些谋利者强附出许多“神奇”的效果,并声称它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事实上,熊胆只是一味普通的中药,在中国传统医学的实际操作中,它能被许多中草药和合成药物所替代,寻常的中草药材就可以替代熊胆的功效。比如清热解毒,野菊花、金银花的功效反而比熊胆好;而熊胆清肝明目的功效,也逊色于龙胆草、栀子。

熊胆用药禁忌:

虚证禁服熊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