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藤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第1步抗炎

所含胡椒酮能明显抑制大鼠角叉菜胶引起的足跖肿胀,而有消炎作用。

第2步止痛

提取物腹腔注射能提高小鼠痛阈,有止痛作用。

第3步拮抗血小板

激活因子(PAF)海风藤提取物静注可减轻PAF引起的大鼠低血压和肺水肿反应。其有效成分为风藤烯酮。风藤烯酮可拮抗PAF引起的人中性粒细胞聚集和脱颗粒反应,还可阻断PAF、组胺、缓激呔昕致的大鼠皮肤血管通透性增强反应。海风藤提取物可以拮抗大鼠静脉注射内毒素引起的动脉血压下降,并能减轻内毒素血症对肺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引起的肺水肿。海风藤的这种效应可能与其中风藤烯酮与PAF的拮抗作用有关。PAF(血小板激活因子)提示海风藤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治疗内毒素休克的中药。

第4步抗内毒素

提取物静注可减轻大肠杆菌内毒素引起的大鼠低血压和肺水肿反应。

第5步抗肿瘤

海风藤提取物风藤环氧化物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

第6步治疗关节炎

海风藤有治疗关节炎的效果,对反应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坐骨神经痛,颈椎病酸痛,均有一定的效果,与羌活、忍冬藤等同用。但其药力不是很强,可作配伍使用。本药能阻断皮肤血管通透性增强反应,可用于治疗类风关、结缔组织病的肿胀指,以消肿。药理报道其所含风藤烯酮的成分具有抑制肺水肿作用。这方面可试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有泡沫痰,提示轻度肺水肿的病人。

第7步对心血管的作用

海风藤能增加小鼠心肌营养血流量,降低狗心肌缺血区侧枝血管阻力,对冠心病和脑血栓有较好的疗效。

第8步其它作用

海风藤能对抗内毒素性休克;能增加心肌营养血流量,降低心肌缺血区的侧枝血管阻力;可降低脑干缺血区兴奋性氨基酸含量,对脑干缺血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能明显降低小鼠胚卵的着床率。酮类化合物有抗氧化作用,并拮抗血栓形成,延长凝血时间;酚类化合物、醇类化合物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