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简介图片和辨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8-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麝(shè)香为雄麝的肚脐和生殖器之间的腺囊的分泌物,干燥后呈颗粒状或块状,有特殊的香气,有苦味,可以制成香料,也可以入药。是中枢神经兴奋剂,外用能镇痛、消肿。简称“麝”。

麝香为中药材的一种,其药用来源为麝科动物,如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 Flerov)、马麝(Moschus sifanicus Przewalski)或原麝(Moschus moschiferus Linnaeus)等成熟的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1]。麝香主要含有水分22.56%,灰分3.62%(其中含钾、钠、钙、镁、铁、氯、硫酸根、磷酸根离子等),含氧化合物(其中含碳酸铵1.15%,铵盐中的氨1.89%,尿素0.40%,氨基酸氮1.07%,总氮量9.15%),胆甾醇2.19%,粗纤维0.59%,脂肪酸5.15%,麝香酮1.2%。麝香主要有效成分为麝香酮[2]。它曾用在牛黄丸、苏合香丸、西黄丸、麝香保心丸、片仔癀、云南白药、六神丸等产品中。

麝香为鹿科动物麝的雄性香腺囊中的分泌物干燥而成,是一种高级香料,如果在室内放一丁点,使会满屋清香,气味迥异。麝香不仅芳香宜人,而且香味持久。麝香在中国使用,已有悠久历史。唐代诗人杜甫在《丁香》诗中遇:'晚坠兰麝中'。麝香是配制高级香精的重要原料。古代文人、诗人、画家都在上等麝料中加少许麝香,制成'麝墨'写字、作画,芳香清幽,若将字画封妥,可长期保存,防腐防蛀。

麝香性辛、温、无毒、味苦。入心、脾、肝经,有开窍、辟秽、通络、散淤之功能。主治中风、痰厥、惊痫、中恶烦闷、心腹暴痛、跌打损伤、痈疽肿毒。许多临床材料表明,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时,或处于昏厥休克时,服用以麝香为主要成分的苏合丸,病情可以得到缓解。古书《医学入门》中谈'麝香,通关透窍,上达肌肉。内入骨髓......'。《本草纲目》云:'......盖麝香走窜,能通诸窍之不利,开经络之壅遏'。其意是说麝香可很快进入肌肉及骨髓,能充分发挥药性。治疗疮毒时,药中适量加点麝香,药效特别明显。西药用麝香作强心剂兴奋剂等急救药。

麝香鉴别方法

性状鉴别

1. 整麝香(毛香):呈球形、扁圆形或柿子形,直径3~7厘米。开口面略扁平,密生灰白色或棕褐色而细短的毛,呈旋涡状排列,中央的小孔(囊口)直径约2~3毫米;去毛后显棕褐色的

麝香

麝香

革质皮,内膜极薄。背面(包藏在麝腹内的半部)为一层微皱缩而柔软的内皮,棕褐色略带紫色。囊内即为麝香仁。质柔软,微有弹性。有香气。以身干、色黄、香浓者为佳。

2. 麝香仁:该品为麝香囊内所藏的散麝香。鲜时呈稠厚的黑褐色软膏状,干后为棕黄色粉末,并有大小不同的黑色块状颗粒,俗称当门子,并夹杂有细毛及内膜皮等。香气浓烈,久闻则有骚臭气,味稍苦而微辣。以仁黑、粉末棕黄(俗称黑子黄香)香气浓烈、富油性者为佳。

鉴别

一、鼻嗅

若气味无浓香袭人,或有腥气、臭气,则需要辨伪。

二、口尝

口尝即有一种刺舌的感觉,并有一种清凉之味直达舌根,且味道纯、香气正,无腥臭异味。若口尝不刺舌、不爽口、香气不纯正、有腥臭味者,则需辨伪。[1]

三、手捏

用手捏若微软,有弹性和回手感为真品,反之为伪品。

四、火烧

置铝箔上隔火烧热,若出现麝香发生跳动、蠕动,迸裂或有爆鸣声,并随即熔化起浊点似珠,膨胀冒泡,不起火焰,不冒火星者为真品,反之为伪品。

药物鉴别

1.麝香为贵重药材,易掺假,中药界对于其真伪鉴别具有丰富经验,今择数则介绍如下:

麝香鉴别

⑴手试弹性:整麝香虽凝结坚固,但富于弹性,手捏微软,放手仍复原。检查有无异物及干燥程度时:可取麝香仁少许,置于手掌中用指摩擦,不脱色,搓即成团,揉捏即散,不粘手,并发出浓烈香气者为佳。

⑵铁钎插探:以特制之铁钎插入囊内,体察有无异物抵触,若不挡针、涩针、子眼模糊、香气浓烈、并无先浓后淡情况,则为真品。

⑶槽针抽验:以制有沟槽的钉子,由香囊的开口处插入,四方搅抽,取槽观察,有细绒白毛,粉末子痕清楚、无锐角、自然疏松、呈蝇蛆状叠附生成者为真香;颗粒不规则,有锐角,无绒毛,枯燥无光泽者为伪品。

⑷火烧试验:取麝香粉少许,置于金属器皿上猛火加热,真者迸裂,香气浓烈四溢,燃烧后油点似珠,灰烬呈灰白色。若有植物性掺杂,加火即燃烧化烟而无香气油点,灰烬呈黑褐色;若系矿物性掺杂则无油点,灰烬呈赭红色;若有动物性掺杂,则加火起油泡如血块迸裂,无香气,而有焦臭气,灰呈紫红色或黑色。

⑸水中试验:取麝香少许,放入盛有开水的碗中,不立即溶化,而水仍微黄、澄清,去水后仍清香不臭者为真。

2.过去曾经发现有下列物质掺入麝香中:锁阳粉末、肝脏粉末、干燥血液、羊粪、淀粉、儿茶、铁末、砂土等。可用下列方法检识:

⑴取粉末少许,在显微镜下观察,不得显植物纤维及其他植物组织;否则为有锁阳或其他植物性物质或羊粪等掺杂之症。

⑵取粉末少许加水煮片刻,过滤,滤液分为二份,分别加碘溶液及5%三氯化铁溶液,不得呈蓝色,蓝黑色或蓝绿色,否则为有淀粉、儿茶等掺杂之证。

⑶取粉末少许入坩锅中烧之,真品的灰烬呈类白色;如显红色则为有干燥血液或肝脏粉末掺杂之症。

⑷按药典方法进行灰分测定,真品的灰分不得超过8%,否则为有铁末、砂土等无机质掺杂之证。

2.理化鉴别

1.取粉末少量,置手掌中,加水湿润,用手搓之能成团,再用手指轻搓即散,不应粘手、染手、顶指或结块。

2.取毛麝香用特制槽针从囊孔插入,转动粮外,撮取麝香仁,立即检机,槽内的麝香仁应有逐渐膨胀高出槽面的现象,习称“冒槽”。

3.取麝香仁少量撒于炽热的增锅中灼烧,初则进裂,随即融化膨胀,起泡似珠,香气浓烈四溢,应无毛、肉焦臭,无火焰或火星出现。灰化后,残渣呈白色或灰白色。

4.取细粉,加五氯化锑共研,香气消失,再加氨水少许共研,香气恢复。

5.取狭长滤纸条,悬入木口乙醇提取液中。1h后取出,干燥,在紫外光灯(365um)下观察,上部呈亮黄色,中部显青紫色;有时上部及中部均呈亮黄色带绿黄色。加1%氢氧化钠液变为黄色。

6.取该品粉末2g,加硅藻土10g,混研均匀,置索氏提取器中,用乙醚200ml回流提取8h滤过,回收溶剂,加苯3ml溶解,为供试品,另取麝香甜和胆固醇制成对照品溶液。分别吸取

上述二溶液点于同一块硅胶GFZ254+366板上,以苯为展开剂,展开后、用磷酸香荚兰醛乙醇液喷雾,于105℃烘5min,供试品应与对照品在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品质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规定:该品不 得检出动、植物组织、矿物和其他掺伪物。不得有霉变。干燥失重:取该品1g,置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35.0%。总灰分:取该品0.2g测定总灰分,按干燥品计算,不得过6.5%。该品以麝香酮作对照品,用气相色谱法测定,按干燥品计 算,含麝香酮(C16H30O)不得少于2.0%。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