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豆的简介图片和鉴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8-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扁豆,一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小叶披针形,花白色或紫色,荚果长椭圆形,扁平,微弯。种子白色或紫黑色。嫩荚是普通蔬菜,种子可入药。

药材扁豆简介

学名:Lablab purpureus (Linn.)Sweet

异名白扁豆,藊豆(《唐本草》),南扁豆(《滇南本草》),沿篱豆、蛾眉豆(《纲目》),凉衍豆(《本草乘雅半偈》),羊眼豆(《药品化义》),膨皮豆(《广州植物志》),茶豆(《江苏植药志》),南豆(《陆川本草》),小刀豆、树豆(《四川中药志》),藤豆(《中国药植图鉴》),铡刀片〈形似铡草刀〉。北方也有地区称之为气豆。

英文名:Purple Haricot

科名:豆科 Leguminosae 蝶形花亚科[5]

性味归经

甘,平。

①《别录》:"味甘,微温。"

②《食疗本草》:"微寒。"

③《日华子本草》:"平,无毒。"

入脾、胃经。

①《纲目》:"入太阴气分。"

②《本草经巯》:"入足太阴、阳明经气分。"

炮制加工

生扁豆:拣净杂质,置沸水中稍煮,至种皮鼓起、松软为度,捞出,浸入冷水中,脱去皮,晒干。

炒扁豆:取净扁豆仁,置锅内微炒至黄色,略带焦斑为度,取出放凉。

植物形状

一年生缠绕草本。小叶3,顶生小叶菱状广卵形,侧生小叶斜菱状广卵形,长—10厘米,宽4.5—10.5厘米,顶端短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截形,两面沿叶脉处有白色短柔毛。总状花序腋生;花2—4朵丛生于花序轴的节上;尊上部2齿几完全合生,其余3齿近相等;花冠白色或紫红色,旗瓣基部两侧有2附属体;子房有绢毛,基部有腺体,花柱近顶端有白色髯毛。荚果扁,镰刀形或半椭圆形,长5—7厘米;种子3—5颗,扁,长圆形,白色或紫黑色。花果期7—9月。

种子性状

干燥种子为扁椭圆形或扁卵圆形,长约8~12毫米,宽6~9毫米,厚4~7毫米。表面黄白色,平滑而光泽,一侧边缘有半月形白色隆起的种阜,约占周径的1/3~1/2,剥去后可见凹陷的种脐,紧接种阜的一端有1珠孔,另端有短的种脊。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内有子叶2枚,肥厚,黄白色,角质。嚼之有豆腥气。以饱满、色白者佳。

储存方法

质量好的扁豆个体肥大,荚长10厘米左右,皮色鲜嫩,无虫无伤。扁豆在0℃~5℃的低温储存,能保持很好的外观,一星期左右取出烹调,就会有豆仁未煮熟的异味,而且这种味道会随着储存日数增加而变浓,影响烹调的风味。因此,扁豆的储存期不长,购买后要尽快食用[2]。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