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草与鹅不食草的鉴别

    发布时间:2015-09-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花蛇舌草为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干燥全草。其性味苦甘寒。功能清热、利湿、解毒,主治肺热咳喘、扁桃体炎、咽喉炎、阑尾炎、痢疾、黄疸、盆腔炎、附件炎、痈肿疔毒、毒蛇咬伤。而鹅不食草为菊科植物鹅不食草的干燥全草。其性味辛、温。功能通鼻窍、止咳,主治风寒头痛、咳嗽痰多、鼻塞不通,鼻渊流涕。两者从外观看极相似,但其性味、功能、主治完全不同,因此两者不能混淆,为了保证药品品种的正确使用,现鉴别如下:

白花蛇舌草

全草缠绕成团状,灰绿色或灰褐色。主根一条,粗0.2~0.4cm,须根纤细,淡灰棕色。茎纤细,略带方形或扁圆柱形,粗约0.1cm,有分枝,秃净无毛,质脆易折断,中央有白色髓部。叶对生,无柄,极皱缩,易破碎脱落,展平后叶片呈线形至线披针形,长1~3.5cm,宽0.1~0.2cm,有托叶长0.1~0.2cm。蒴果1个或2个生于叶腋,扁球形呈石榴状,灰绿色或灰褐色,柄长0.2~0.3cm,气微,味淡。

鹅不食草

全草相互缠结成团,灰绿色或棕褐色。无主 根,须根纤细,淡黄色。茎细而多分枝,圆柱形,粗不到0.1cm,近秃净或稍被绵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央有白色髓或已形成空洞。叶小,近无柄,互生;叶片多皱缩、破碎,完整的叶片展平后成匙形,表面灰绿色或棕褐色,长0.5~1.2cm,宽0.3~0.5cm,边缘有3~5个锯齿,叶脉不明显,质极脆,易破落。头状花序小,扁球形,无柄生于叶腋,黄色或黄褐色。气微香,久嗅有刺激感,味苦,微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