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有什么特点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叶鞘长约5厘米,开裂,外具纵条纹,边缘有白色长柔毛。体轻,质柔韧。气微,味淡。以叶大、色绿、不带根及花穗者为佳。

疲劳的作用与花粉相当。降血脂和血胆固醇、抗氧化的作用与银杏叶提取物相同。抗菌、消炎和抗病毒作用与茶多酚相似。镇咳祛痰、清热解毒的功效胜竹沥一筹。

并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作用,能提高人体对不良环境和疾病的抵抗力,还具有良好的水热稳定性、抗氧化稳定性和独特的竹叶清香。

不含任何有害成分和抗营养因子,无毒、副作用,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纯天然保健。叶渣经过处理,还可生产可食性包装纸或其它包装材料,这方面的广泛使用将为清除“白色污染”作出贡献。

淡竹叶提取有效成分后的残渣,因其仍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多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等,可以直接用于禽畜饲料的生产。

淡竹叶提取物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种生物黄酮类保健营养素,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能力和确凿的类sod活性;对亚硝化反应的阻断能力可与vc相媲美。

抗衰老、抗应激和抗疲劳的作用与花粉相当。降血脂和血胆固醇、抗氧化的作用与银杏叶提取物相同。抗菌、消炎和抗病毒作用与茶多酚相似;镇咳祛痰、清热解毒的功效胜竹沥一筹。

并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作用,能提高人体对不良环境和疾病的抵抗力;还具有良好的水热稳定性、抗氧化稳定性和独特的竹叶清香。

淡竹叶中还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研究表明,叶绿素是许多蔬菜抗诱变作用的重要成分有抗肿瘤防癌变功效。

因叶绿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这对预防心血管病和防衰老有积极作用。淡竹叶不含任何有害成分和抗营养因子,无毒、副作用。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纯天然保健。

中国医药学、食品科学等方面的专家研究发现,尽管竹的种类不同,但其叶片成分都具有很好的营养和保健功能。

淡竹叶所含的功能性因子主要是:黄酮、酚酸类化合物、氨基酸、锰、锌等微量元素。实验表明:这些有效成分能清除体内活性氧自由基。诱导生物体内部的抗氧化酶系的活性。

增强机体的抗应激和抗疲劳能力。提高记忆能力,延缓衰老的进程等。另外,淡竹叶中还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研究表明,叶绿素是许多蔬菜抗诱变作用的重要成分,有抗肿瘤防癌变功效,因叶绿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这对预防心血管病和防衰老有积极作用。

所以,淡竹叶功能因子除可用于老年功能性食品和抗氧化食品外,还可作为开发一些治疗常见疑难病药物的成分来源,如心脑血管保护药剂,抗肿瘤药物等。同时,竹叶在保健品、功能性饮料等方面的开发也将大有作为。

淡竹叶特有的清香味,很迎合现代人“回归自然”的心态。研究发现,竹叶芳香主要是含有醛、醇、呋喃、酮类及一些含氧化合物。如果提取竹叶特有的清香成分,这在广泛使用的香水、除臭剂和空气清新剂等产品领域无疑很有开发价值。

科学研究发现,以新鲜淡竹叶为原料制成的防腐剂,对细菌、霉菌和酵母菌均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可在杀菌食品中添加。有关专家认为,竹叶防腐剂成分纯属天然物质,对人体无毒害,这方面开发也将大有前途。

此外,淡竹叶提取有效成分后的残渣,因其仍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多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等,可以直接用于禽畜饲料的生产。淡竹叶提取物是新开发的一种生物黄酮类保健营养素,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能力和确凿的类SOD 活性。

对亚硝化反应的阻断能力可与VC 相媲美。抗衰老、抗应激和抗疲劳的作用与花粉相当;降血脂和血胆固醇、抗氧化的作用与银杏叶提取物相同;抗菌、消炎和抗病毒作用与茶多酚相似;镇咳祛痰、清热解毒的功效胜竹沥一筹。并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作用,能提高人体对不良环境和疾病的抵抗力。

还具有良好的水热稳定性、抗氧化稳定性和独特的竹叶清香。不含任何有害成分和抗营养因子,无毒、副作用,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纯天然保健。叶渣经过处理,还可生产可食性包装纸或其它包装材料,这方面的广泛使用将为清除“白色污染”作出贡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