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竹茹的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竹茹是属于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很多地方记载着这个姜竹茹的功效和作用,如果人们在生活中对这个姜竹茹不了解认识的话,那么就会错失了这个姜竹茹的功效和作用,这样下来对身体也会错过如此好的保健品,这个姜竹茹还可以用来炖汤食用,润肺养胃,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个姜竹茹的功效到底有哪些?

1.清热凉血,《本草经疏》曰“竹茹,甘寒又能凉血清热,故主吐血崩中及女劳复也。”竹茹甘,入阴分,走血道,寒能清热,故凡血中有热致血不循经,妄行外溢之各种出血证。本品均有清热凉血止血之效。

①吐血,多因暴饮暴食,饥饱失常,过食辛辣厚味,以致胃中积热,胃络受损,发为吐血。症见:脘腹胀闷,甚或作痛,吐血黯红,常混有食物残渣,口臭,便秘或大便色黑,舌红苔黄,脉象滑数。竹茹,性寒味甘,入胃经,可清胃热,安血络,热去血安,吐血自止。

②咳血,多因感受热邪,热伤肺络,导致咳血。临床常见喉痒咳嗽,痰中带血,口干鼻燥,或有身热,舌红少津,苔薄黄,脉数。肺为娇脏,华盖之腑,喜润恶燥,喜清恶浊,竹茹甘能润燥,寒能清热,具清热润肺,宁络止血之效,诸证自除。

③尿血,多为下焦有热,热邪损伤肾及膀胱的脉络,血液渗入血尿道而引起尿血。<金匮要略,五脏风寒积聚病脉证治》篇日“热在下焦者,则尿血。”临床症见:小便黄赤灼热,尿血,色鲜红,心烦,夜寐不安。面赤口疮,口渴,舌红脉数。本晶以其甘寒之性,归膀胱经之长,既可清利膀胱热盛,凉血安络,又兼滋阴养血止血之功。使血循经以行,不致外溢,尿血可愈。

④崩漏,本品对热伤冲任,迫血妄行者效佳。《傅青主女科》曰“冲脉太热而血即沸,血崩之为病,正冲脉之太热也。”临床常见:经血非时突然而下,量多势急或量少淋漓,血色鲜红而质稠,口渴烦热,小便黄或大便干结,苔黄脉数。竹茹,甘能养阴,寒能清热,属阴分,入血分,清理冲任热盛,迫血妄行之崩漏,有清热凉血,泻火止血之效。用治崩漏,是为中的。

2.和胃降逆 《本草经疏》云“阳明有热,则为呕啘。竹茹,甘寒解阳明之热,则邪气退而呕畹止矣。”多因饮食过量,暴饮暴食,多食生冷,醇酒辛辣,甘肥及不洁之食物,皆可伤胃滞脾,每易引起食滞不化,积而化热,积热上冲,发为呕吐。症见:呕吐酸腐,食入即吐,脘腹胀满,口臭而渴,暖气厌食,舌苔黄,脉数。竹茹甘寒,入胃经,质轻去实,性凉清热,味苦降逆,善清胃热,消积滞,止呕吐,实为清胃降逆之良药。

3.化痰止咳 ,《本草正》曰“竹茹,治肺痿唾痰,痰气喘咳。”本品对肺热咳嗽,咳痰黄稠效好。多因外感温热之邪,或由于过食油腻肥甘,积痰蒸热所致。症见:咳嗽气息粗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质粘稠或黄,或有腥味,难咯,咯吐血痰,胸胁胀满,咳时引痛,舌苔黄腻,舌质红,脉象滑数。气热火盛,炼液为痰,竹茹,甘能滋阴,寒能清火,清热泻火,滋阴生津,津生火自熄,痰自祛,咳自止,实为化痰止咳之有效之品。

选择吃这个姜竹茹的话还会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而选择吃姜竹茹还可以有清热解火的功效和作用,对健脾祛湿的好处也不少,而生活中还可以选择用姜竹茹结合其他的药材来同时食用,功效会更好,可以配黄连,也可以选择配半夏,甚至可以选择配陈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