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良姜的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15-09-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高良姜为姜科植物高良姜的干燥成熟果实,又名良姜、小良姜、海良姜等。具有温胃散寒、消食止痛的功效。高良姜野生于热带、亚热带的缓坡草地或低山丘陵的灌木丛中。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台湾等地。

高良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耐干旱,怕涝浸。在主产区广东省徐闻县,年平均气温23.3℃,年降雨量为l100-1803毫米,生长良好,不适应强光照,要求一定的荫蔽条件。对土壤要求不严,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红壤或砂壤土为佳。

宜选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疏松的坡地或缓坡地进行种植。也可在防护林下,或果木林下种植。秋冬翻耕,整地起畦,畦宽1.2米,每亩施入2000-2500千克的腐熟农家肥作基肥。

种子繁殖:随采随播,一般在秋季,8-9月上旬为好。在整好的苗床上,以10厘米的行距开浅沟条播,将处理好的种子均匀撒在沟内,覆土后盖草,浇水保湿。约20天后种子发芽。一般育苗需半年后才可种植。

根茎繁殖:选l-2年生粗壮、带5-6个芽、无病虫害、较肥硕的嫩根状茎,高良差有两个栽培种,产区多用“牛姜”作种,剪成长约15厘米的小段,每段2-3节。春秋两季繁殖。在整好的土地上,按株行距30厘米x25厘米开穴种植,每穴种2段,覆土后稍压实,浇定根水。每亩用根茎约80千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