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9-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人们对中药的研究,常山也被大家知道,不过具体功效作用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常山.jpg

中药常山的介绍

《神农本草经》

中药常山为虎耳草科落叶小灌木植物常山 Dichroa febrifuga Lour. 的根。主产于四川、贵州,湖南等地亦产。秋季采收。晒干。切片生用或酒炒用。

性味归经

苦,寒。有毒。归胃、胆经。

中药常山的用法用量

煎服,4.5~9g;入丸散每次服0.25~0.5g。涌吐可生用,截疟宜酒制用。治疗疟疾宜在寒热发作前4小时、2小时、1小时各服药一次。

中药常山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

涌吐,截疟。三个需要涌吐的均可使用。更主要的是截疟,作用好,比青蒿还要常用。截疟作用在所有的中药中最强,但它的涌吐作用也非常强,所以这两个方面的矛盾无法解决,限制了它的应用。配伍甘草、蜂蜜,是增强涌吐作用。常山用酒制,略降低涌吐作用。

作用

常山主含常山碱甲、乙、丙,总称常山碱。此外还含有常山次碱、4-喹唑酮及常山素A、常山素B。常山能刺激胃肠道,并作用呕吐中枢,引起呕吐;常山碱乙主要通过胃肠道的迷走神经与交感神经末梢引起反射性呕吐;常山有抗疟作用,以常山碱丙的抗疟作用最强,约相当于奎宁的100倍,常山碱乙约为奎宁的 50倍,常山碱甲与奎宁相当;常山叶抗疟效价约为根的5倍;常山有解热作用,并对流感病毒PR8有抑制作用;常山碱乙有抑制溶组织阿米巴原虫的作用,效力较盐酸依米丁强1倍;常山碱乙还有抗肿瘤作用;常山碱甲、乙、丙对离体子宫均有兴奋作用。

中药常山的应用

1.用于胸脘痰结。本品具强烈的涌吐作用。配伍甘草、蜂蜜可增强其涌吐作用。与甘草、蜂蜜同用,可以在保证涌吐效果的前提下降低常山的用量。现代临床较少将本品作涌吐药使用。古方主要用以涌吐痰涎。如《补缺肘后方》以之与甘草、蜂蜜同用,治胸中多痰,头疼不欲饮食及饮酒;《丹溪心法附余》以之与藜芦同用,治中风,痰迷心窍,颠狂烦乱,人事昏沉,痰涎壅盛等证。

2.用于疟疾。本品为截疟要药。治疟古方中少有不用常山或蜀漆(常山的嫩枝叶)者。单用有效,如《外台秘要》常山汤单用本品煎服,治疟疾。常山用于截疟,其涌吐作用即成为不为病情所需的副作用。将常山用酒浸炒透,再配伍槟榔可使其涌吐作用减弱。如《和剂局方》胜金丸即用常山酒浸,蒸,焙,配伍槟榔,治一切疟病。本品截疟作用虽强,但因不能消除兼感邪气,亦无补虚扶弱之功,对有兼感邪气,或患者正气虚弱者,单用本品截疟,即使取效一时,疗效也难以巩固持久,容易复发。故用本品截疟的同时,还应辨证施治,以祛除兼感邪气,或扶正固本。

拓展阅读:中药常山的注意事项

体虚、儿童、老年、孕妇不能使用。要注意保护胃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