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的简介图片和鉴别

    发布时间:2015-09-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地简介

生地也叫生地黄,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 Libosch. 的新鲜或干燥的块根。主产于我国河南、河北、内蒙古及东北。大部分地区有栽培。秋季采挖,鲜用或干燥切片生用。熟地黄为生地黄经加黄酒拌蒸至内外色黑、油润,或直接蒸至黑润而成。切厚片用。生地黄有清热凉血、益阴生津之功效。李时珍对生地黄的评价是:“服之百日面如桃花,三年轻身不老。”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5-40厘米,全植株被灰白色长柔毛和腺毛,根壮茎肥厚肉嫩,呈块状,圆柱形或组锤形,直径2.5~5.5厘米,表面橘黄色,有半月形节及芽痕,茎生叶丛生倒卵形或长椭圆形,长3~10厘米,宽1.5~4厘米,先端钝,某部渐窄,下成生叶柄,边缘具有不整齐钝齿,叶上面多皱,下面带紫色。4~5月间花望从叶丛中抽出,仅有少数较小的无柄落片叶,花塞顶端有稀疏的总状花序;花等种状,5浅裂;花冠紫红色,里面常有黄色带紫的条纹,长约4厘米,花冠管稍弯曲,尖端5浅裂,呈二唇形。雄蕊4,二强,着生于花冠管的近基部处,子房上位,2室,花柱单一柱头膨大,蒴果卵形或顶端有宿存花柱,基都有宿萼。

生长特性

生地对气候条件要求不太严,但要求气候温和。阳光充足,排水良好,上层深厚、肥沃而疏松的壤土和砂壤上。过较过沙的土壤,荫蔽处生长不好。低洼或盐碱地采取轮作,忌连作。

生地与熟地区别

生地黄:多呈不规则的团快状或长圆形,中间膨大,两段稍细,长6~12cm,直径3~6cm,有的较细,长条状,稍扁而弯曲。表面棕黑或棕灰色,极皱缩,具不规则的横曲纹。体重,质较软而韧,不易折断,断面棕黑或乌黑色,有光泽,具粘性。味微甜。[3]

熟地黄:为不规则的块片、碎块,大小、厚薄不一。表面乌黑色,有光泽,粘性大。质柔软而带韧性,不易折断,端面乌黑色,有光泽、味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