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9-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蒲公英吗?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蒲公英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蒲公英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蒲公英的简介

【炮制】拣去杂质,洗净泥土,切段,晒干。

【性味】苦甘,寒。 ①《唐本草》:"味甘,平,无毒。" ②李杲:"微苦,寒。" ③《本草述》:"甘,平微寒。" ④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苦甘,寒。"

【归经】入肝、胃经。 ①李杲:"足少阴经。" ②《本草衍义补遗》:"入阳明、太阴经。"


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利尿散结。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


蒲公英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0.3~1两(大剂2两);捣汁或入散剂。外用:捣敷。


蒲公英的选方

1、治乳痈:蒲公英(洗净细锉),忍冬藤同煎浓汤,入少酒佐之,服罢,随手欲睡,是其功也。(《本草衍义补遗》)

2、治急性乳腺炎:蒲公英二两,香附一两。每日一剂,煎服二次。(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3、治产后不自乳儿,蓄积乳汁,结作痈:蒲公英捣敷肿上,日三、四度易之。(《梅师集验方》)

4、治瘰疬结核,痰核绕项而生:蒲公英三钱,香附一钱,羊蹄根一钱五分,山茨菇一钱,大蓟独根二钱,虎掌草二钱,小一枝箭二钱,小九古牛一钱。水煎,点水酒服。(《滇南本草》)

5、治疳疮疔毒:蒲公英捣烂覆之,别更捣汁,和酒煎服,取汗。(《纲目》)

6、治急性结膜炎:蒲公英、金银花。将两药分别水煎,制成两种滴眼水。每日滴眼三至四次,每次二至三滴。(《全展选编·五官》)

7、治急性化脓性感染:蒲公英、乳香、汉药、甘草,煎服。(《中医杂志》)

8、治多年恶疮及蛇螫肿毒:蒲公英捣烂,贴。(《救急方》)

9、治肝炎:蒲公英干根六钱,茵陈蒿四钱,柴胡、生山栀、郁金、茯苓各三钱。煎服。或用干根、天名精各一两,煎服。

10、治胆囊炎:蒲公英一两。煎服。


扩展阅读:蒲公英的食疗食谱

1、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2、蒲公英茵陈红枣汤:蒲公英50克,茵陈50克,大枣10枚,白糖50克,制成汤,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上等辅疗药物;

3、蒲公英桔梗汤: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许,一起煎成汤,对痈有一定疗效;

4、蒲公英玉米汤: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浓缩煎服或代茶饮,用于治疗热淋,小便短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