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仁是什么及火麻仁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火麻仁药材信息】:

英文名:FRUCTUS CANNABIS

别名:大麻仁、火麻、线麻子、火麻仁

来源:本品为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sativa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源形态:一年生草本,高1~3米。茎粗壮直立,有纵沟,密生短柔毛,掌状复叶互生或下部对生。夏季开花,排列成长而疏散的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瘦果扁卵圆形,灰褐色,有细网状纹,为宿存的黄褐色苞片包裹。

药材性状:本品果实呈卵圆形,长4~5.5mm,直径2.5~4mm。外表光滑,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的白色或棕色网纹,两则各有一条浅色的棱角,顶端略尖,基部有1圆形果梗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种皮绿色,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炮制加工:除去杂质及果皮。

炒火麻仁:取净火麻仁,照清炒法(附录ⅡD)炒至微黄色、有香气。

炮制方法:

①火麻仁。《千金要方》:“净拣择,以水淘洗,暴干。”《本草衍义》:“取麻子,帛包之,沸汤中浸,汤冷出之,垂井中一夜,勿令着水次日日中暴干,就新瓦上挪去壳,簸扬取仁,粒粒皆完。”现行,取原药材,除净杂质及灰屑。用时捣碎。

②炒火麻仁。《本草拾遗》:“炒令香。”现行,取原药材,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黄色,有香气,取出,放凉。贮干燥容器内,炒火麻仁密闭,置阴凉处燥处。用时捣碎。

成品性状:

①火麻仁:呈扁椭圆形,表面灰绿或灰褐色,具光泽样,种仁乳白色,富油性。味淡。

②炒火麻仁:淡黄色,微具焦香气。

【火麻仁的食用方法】:

1.配郁李仁:润燥泻下。郁李仁质润苦降,其泻下作用较火麻仁强,但下后使人津液亏损,燥结更甚;火麻仁润肠通便,急下而不伤津。两药相合,既可增加泻下作用,又能制其伤津耗液,一刚一柔,相互为用,用于津枯肠燥、大便秘结、习惯性便秘等证。

2.配瓜蒌仁润肠通便。瓜蒌仁可上清肺热、下润大肠。肺与大肠相表里,此为表里同治;火麻仁能润肠通便、滋阴补虚,两者相配,则润肠通便作用更显著,可用于肠燥有热、肺热咳嗽而便秘者。

3.配杏仁:润燥滑肠。杏仁质润多油,有润肠通便之功,火麻仁润燥滑肠,杏仁偏走气分,火麻仁偏走血分,气血同治,用于肠燥气滞便秘之证。

小米薄麻粥

菜系及功效:精品主食肾调养食谱水肿食谱便秘食谱清热解毒食谱

主料:火麻仁50克,薄荷50克,荆芥穗50克,小米150克

步骤:

1.先将火麻仁洗一洗,倒锅内炒至熟,去皮,研细。薄荷、荆芥穗分别洗一洗。

2.沙锅放水煮薄荷叶和荆芥穗,去渣,取汁。

3.小米淘洗净后,加入火麻仁末,倒入汁,兑水,一同煮成粥,即成。

小帖士-健康提示:

此粥具有滋养肾气,润肠清热的功效。

小帖士-食物相克:

小米:小米忌与杏仁同食。

【火麻仁食疗价值】

[参考]含蛋白质、脂肪油、卵磷脂、葡萄糖醛酸、甾醇、钙、镁,维生素B1、B2,脂肪油中含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和大麻酚等成分。

[用途]用于脚气肿痛;体虚早衰;心阴不足,心悸不安;血虚津伤,肠燥便秘等。

[用法]煎汤,煮粥,或作丸、散。

[注意]大量食用火麻仁会导致中毒。如食炒火麻仁60~120g,大多在食后1~2小时内发病,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四肢发麻,精神错乱,瞳孔散大等。

[附方]

1、火麻仁酒:火麻仁150g,研为细末。用米酒500g浸泡,酌量服。

源于《外台秘要》。本方取火麻仁补脾以利湿,米酒珂以增强其滋养作用和药力。可用作脚气病的辅助治疗。原书则用于“脚气腹痹”,即脚气病而有腹部胀闷,麻痹者。

2、麻仁苏子粥:火麻仁15g,紫苏子10g,粳米适量。前二者加水研磨,取汁分两次煮粥食。

源于《本事方》。火麻仁与紫苏子均能润肠通便,故配用以增强疗效。用于妇女产后头昏、多汗、大便秘结;或老人、虚弱人之血虚津务,肠燥便秘。

《肘后方》将火麻仁研烂,同米煮粥食,治肠燥便秘,其意与本方同。

3、火麻仁凉茶制作方法:将火麻仁和芝麻用慢火炒到金黄色后,然后将它们放到搅拌机,加水打成幼滑后,用纱布隔渣,再将火麻仁汁加糖调味后,煮滚就可以饮用了。虽然制作方法看似简单,可是火麻仁是不能服用过量,否则会有中毒可能,所以最好还是到凉茶铺去喝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