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术的简介图片和辨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9-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苍术简介

类别:化湿药

拼音:cāng zhú

药用部位:根茎。

性味归经:辛、苦,温。归脾、胃、肝经。

功能主治: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用于脘腹胀满,泄泻水肿,脚气痿躄,风湿痹痛,风寒感冒,夜盲。 主湿困脾胃;倦怠嗜卧;胞痞腹胀;食欲不振;哎吐泄泻;痰饮;湿肿;表证夹湿;头身重痛;痹证温性;肢节酸痛重着;痿襞.

用法用量:煎服,3~9克。

苍术是最著名的野生中药材,是东北野生道地药材的代表,也是野生药材品种中用途最广、用量最大的品种之一,不可替代也不可或缺,目前年需要量大约在3-4千吨。

苍术有过惊人的辉煌,为广大药商熟知并着重关注,人气较重。越南方面每年进口量加大。苍术没有白及和重楼的娇贵,确是野生品种中最普通的大品。

一年两季采挖,春季4月份开始采挖,但时间较短,秋季9月份最集中。目前市场供应全部依赖野生,家种的难度也不高,但受制于成本等原因,目前尚没有家种基地。作为根类野生药材,资源量的减少只与人类无度的开发和利用有关,考虑其生长习性和自然灾害的意义不大。

通过近年对产地和市场的监测,明显感觉到资源的减少。影响生产的另一主要因素是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升和劳动人员的减少,从长远看,这种情况将越来越严重。另外,产地近年来对野生药材进行了较严格的限采、限运等措施,但这些措施并没有真正的意义,只是增加了“经营难度”。

苍术因抗击非典走红,因当时几十倍的惊人涨幅让人记忆深刻,120元疯狂行情的结果是随后的掠夺式采挖,在随后是连续几年的低迷行情。随着市场的不断消化和生产的不断减少,在远离非典5年后的09年,市场行情开始进入正常上升阶段,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到社会库存在明显的减少,感觉到生产并没有因为价格上升而增多,反而在减少。可以考虑适时进行收储,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持续上升。

规格质量:分光苍术和半撞皮,北朝鲜质量较次;

产地代表:北苍术主要分布在内蒙赤峰的兴安盟、呼盟两地,黑龙江、辽宁、吉林、北朝鲜都有分布和生产。

关键词:资源量、生产成本、价位[1]

苍术药材性状

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10cm,直径1~2cm。表面灰棕色,有皱纹、横曲纹及残留须根,顶端具茎痕或残留茎基。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室,暴露稍久,可析出白色细针状结晶。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

苍术为菊科植物茅苍术或北苍术的干燥根茎,一般均为野生,多年生长。茅苍术多生长在丘陵、杂草或树林中;北苍术多生长在森林草原地带的阳坡、半阴坡灌丛群落中;关苍术多生长在稀疏柞桦林、灌木林带山坡草地、灌丛及林间草丛中,为稀见伴生植物。其中江苏是茅苍术的主要产区,称之地道苍术产区,一向调供全国。土壤多为表土层疏松、肥沃、渗透性良好的暗棕壤或砂壤土。北苍术耐寒性强,喜冷凉,光照充足,喜昼夜温差较大的气候条件。茅苍术喜凉爽、温和、湿润的气候,耐寒力较强,怕强光和高温。[2

性状鉴别

(1)茅苍术 根茎呈不规则结节状或略呈连珠状圆柱形,有的弯曲,通常一分枝,长3-10cm,直径1-2cm。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有细纵汉、皱纹及少数残留须根,节处常有缢缩的浅横凹沟,节间有圆形茎痕,往往于一端有残留茎基,偶有茎痕,有的于表面析出白色絮状结晶。质坚实,易折断,断面稍不平,类白色或黄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室(俗称朱砂点),暴露稍久,可析出白色细针状结晶。横断面于紫外光灯(254nm)下不显蓝色荧光。香气浓郁,味微甘而苦、辛。

(2)北苍术 根茎多呈疙瘩块状,有的呈结节状圆柱形,常弯曲并具短分枝,长4-10cm,直径0.7-4cm。表面黑棕色,外色油室,放置后不折出结晶。香气较弱,味苦辛。

(3)关苍术 根茎多呈结节状圆柱形,长4-12cm,直径1-2.5cm,表面深棕色。质较轻,折断面纤维性。气特异彩,味辛、微苦。

以质坚实、断面朱砂点多、香气浓者为佳。

显微鉴别

茅苍术根茎横切面:

① 木栓层有10~40层木栓细胞,其间夹有石细胞带1至数条不等,每一石细胞约有2~3层类长方形的石细胞集成。

② 皮层宽广,其间散有大形油室,长径225~450μm.韧皮部狭小。

③ 形成层成环。

④ 木质部内侧有纤维束,和导管群相间排列。⑤射线较宽,射线和髓部均散有油室。

薄壁细胞含有菊糖和细小的草酸钙结晶。

北苍术根茎横切面:皮层有纤维束,木质部纤维束较大,和导管群相间排列。

茅苍术粉末:棕黄色。

① 石细胞单个或成群,类圆形、长方形或多角形,淡黄色或黄色,长20~80μm,壁极厚,木化,纹孔或孔沟明显,常和木栓细胞连在一起。

② 纤维梭状,常成束,胞腔较窄,有的一端钝圆,腔较大。

③ 导管节较短,主为网纹,也有具缘纹孔。

④ 草酸钙针晶较小,长5~30μm,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⑤ 油室碎片多见。

⑥ 菊糖结晶成扇状或块状,表面现放射状纹理。

(3)薄层色谱 茅苍术、北苍术、关苍术粉末各50-100g,用挥发油提取器提取挥发油。吸取一定量挥发同,用乙酸乙酯稀释成10%深液,作为供试品深液。另取苍术酮、苍术素、茅术醇及桉油醇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深液。取供试品深液和对照品溶液,分另点样于同一硅胶G(青岛)薄层板上。用苯-乙酸乙酯-已烷(15:15:70)展开,展距20cm。取出晾干。喷以含5%对二甲氨基苯甲西醛的10%硫酸深液显色:喷后再于100℃烘5min。供试品色谱在与对照品的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即喷显色剂后,苍术酮立刻显红色,烘后呈紫色;苍术素、茅术醇及桉油醇喷显色剂后不显色,烘后苍术素显绿色,而茅术醇及桉油醇显棕色。

理化鉴别

取粉末1g,加乙醚5ml,振摇浸出15分钟,滤过。取滤液2ml,放于蒸发皿内,待乙醚挥散后,加含5%对二甲氨基苯甲醛的10%硫酸溶液1ml,显玫瑰红色,再于100℃烘5分钟,出现绿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