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益处多

    发布时间:2015-09-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丹参是常用中药,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有活血祛瘀、安神宁心的作用。因为药用的根部呈紫红色,所以别名多与颜色有关,如红根、紫丹参、血参根等。


“一味丹参,功同四物”(地黄、当归、白芍、川芎),传统医药认为:丹参集养血、活血、化瘀、止痛、生新血于一体,功效显著且性味平和,有补有散,无毒副作用。现代临床单用或配伍复方对高血压、冠心病防治具有良好的功能调节改善心脑供血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片、冠心片、丹参注射液、丹七片等不同剂型。


医学家们以丹参为主,多配合三七、西洋参、降香、川芎、枳壳、当归、鸡血藤、郁金成汤(散)剂,治疗冠心病出现的心悸、心慌、胸闷、气促、心痛等症状,收到效好的临床效果。而且,从辩证施治的临床反映与现代医学药理因子作用的研究对照分析,认定丹参的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损伤、改善冠状动脉供血、降低心肌耗氧量,以及直接刺激正常或损伤的血管内皮细胞分泌产生血管舒张因子和抗血小板聚集因子,从而达到保护内皮细胞结构、调节其分泌功能、维持冠状血管紧张度、加速血流、抑制血小板凝集,进一步改善心肌供血、防止心细胞损伤及促进已损伤细胞的修复,体现丹参对心肌的保护作用。目前市面上有多种丹参制剂,患者应如何选用呢?


丹参片、丹参口服液、丹参舒心胶囊,此三药均含丹参成分,是心脏病稳定期体有血瘀证的基础用药。


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含有丹参、三七和冰片,除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外,还具有理气止痛、芳香开窍的功效。


丹七片含丹参和三七两种中药,有养血、活血和调节血脂的作用,主要用于冠心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伴有血瘀证的辅助治疗。


丹田降脂片含有丹参、田七、人参、何首乌、川芎、当归、泽泻、黄精等,适合冠心病、血脂异常、脑梗死稳定期且伴有气血不足的患者。


心可舒片含丹参、山楂、葛根、三七、木香,能行气活血、调节血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病稳定期伴有血脂异常的病人。


复方丹参注射液含有丹参和降香,除了活血化瘀,还能行气止痛,所以常用于治疗心绞痛。注射液的优点是起效快,但必须由医护人员操作,适合住院病人使用。且应提防副反应,亦不宜作长期治疗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