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的简介、功效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9-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益母草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益母草吗?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益母草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益母草的简介

【别名】:益母草益母蒿、益母艾、红花艾、坤草、茺蔚、三角胡麻、四楞子棵野麻、甜麻萿(山东方言).九塔花、山麻和九节草。

【来源】:该品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Leonurusheterophyllus Sweet)的干燥全草和果实。

【植物形态】: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幼苗期无茎,基生叶圆心形,浅裂,叶交互对生,有柄,青绿色,质鲜嫩,揉之有汁;下部茎生叶掌状3裂;花前期茎呈方柱形,轮伞花序腋生,华紫色,多脱落。花萼内有小坚果4。花果期6~9月。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祛瘀,调经,消水。治月经不调,胎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血晕,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泻血,痈肿疮疡。

1、《本经》:主瘾疹痒。

2、《唐本草》:敷丁肿,服汁使丁肿毒内消;又下子死腹中,主产后胀闷;诸杂毒肿,丹游等肿;取汁如豆滴耳中,主聤耳;中虺蛇毒,敷之。

3、《本草拾遗》:捣苗,敷乳痈恶肿痛者;又捣苗绞汁服,主浮肿下水,兼恶毒肿。

4、《本草衍义》:治产前产后诸疾,行血养血;难产作膏服。

5、《本草蒙筌》:去死胎,安生胎,行瘀血,生新血。治小儿疳痢。

6、《纲目》:活血,破血,调经,解毒。治胎漏产难,胎衣不下,血晕,血风,血痛,崩中漏下,尿血,泻血,痢,疳,痔疾,打扑内损瘀血,大便、小便不通。

7、《本草求原》:清热,凉血,解毒。

益母草的用法用量

10~30克,煎服;鲜品12~40克。或熬膏,入丸剂、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汤外敷

益母草的禁忌注意

孕妇禁用。无瘀滞及阴虚血少者忌用。

1、《经效产宝》:忌铁器。

2、《本草正》:血热、血滞及胎产难湿者宣之;着血气素虚兼寒,及滑陷不固者,皆非所宜。

益母草的选方

1、 治痛经:益母草25克,元胡索10克。水煎服。

2、治闭经:益母草、乌豆,红糖、老酒各50克,炖服,连服一周。

3、治瘀血块结:益母草50克,水,酒各半煎服。(①方以下出《闽东本草》)

4、治难产:益母草捣汁七大合,煎减半,顿服,无新者,以干者一大握,水七合煎服。(《独行方》)

5、治胎死腹中:益母草捣熟,以暖水少许和,铰取汁,顿服之。(《独行方》)

6、治产后血运,心气绝:益母草,研,绞汁,服一盏。(《子母秘录》)

7、治产后恶露不下:益母草,捣,绞取汁,每服一小盏,入酒一合,暖过搅匀服之。(《圣惠方》)

扩展阅读:益母草的性状

鲜益母草:幼苗期无茎,基生叶圆心形,边缘5~9浅裂,每裂片有2~3钝齿。花前期茎呈方柱形,上部多分枝,四面凹下成纵沟,长30~60厘米,直径 0.2~0.5厘米 ;表面青绿色;质鲜嫩,断面中部有髓。叶交互对生,有柄;叶片青绿色,质鲜嫩,揉之有汁;下部茎生叶掌状3裂,上部叶羽状深裂或浅裂成3片,裂片全缘或具少数锯齿。气微,味微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