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参的副作用和用药禁忌

    发布时间:2015-09-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川党参吗?川党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川党参的适应人群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川党参的适应人群和禁忌注意吧。


党参适应人群

体质虚弱,气血不足,面色萎黄,以及病后产后体虚者宜食;脾胃气虚,神疲倦怠,四肢乏力,食少便溏,慢性腹泻,肺气不足,咳嗽气促,气虚体弱,易于感冒;气虚血亏者宜食;慢性肾炎蛋白尿者宜食;慢性贫血,萎黄病,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以及佝偻病患者宜食。上述病证,古方用人参者现代常以该品取代。


党参用药禁忌

1、《得配本草》:气滞、怒火盛者禁用。

2、《药笼小品》:中满有火者忌之。

3、《中华本草》:实证、热证禁服,正虚邪实证,不宜单独应用。


党参药用配伍

1、用於中气不足的体虚储怠,食少便溏等。能补中益气。常配黄芪、白术等同用。

2、用於肺气亏虚的咳嗽气促,语声低弱等。能补益肺气。可配伍黄芪、五味子等同用。

3、用於气津两伤的气短口渴,及气血双亏的面色萎黄,头晕心悸等。有益气生津和益气生血之效。可分别与麦冬、五味子等生津药, 或当归、熟地黄等补血药同用。

此外,对气虚外感及正虚邪实之证,亦可随证配解表药或攻里药同用,以挟正祛邪。与紫苏、生姜等同用,以益气解表,挟正祛邪,如《局方》参苏饮。治气血两虚,热结里实证,可与当归、大黄、芒硝等同用,以攻 补兼施,如《伤寒六书》黄龙汤。


党参食物相克

不宜与藜芦同用。


党参做法指导

1.、党参生津止渴宜生用,健脾益气宜炙用。

2、中气不足,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症,可与白术、茯苓、甘草同用,以健脾益气。

3、 脾虚胎动不安,胎萎滑胎者,可与白术、桑寄生等相佐,以健脾安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