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阿胶不补反伤身 教你如何选阿胶

    发布时间:2015-09-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主料为阿胶的“固元膏”如今很火,连带着阿胶走俏市场。然而专家提醒,吃阿胶不能盲目,要视个人身体状况而定。

全国名医理事会副会长苗吉文介绍,阿胶可以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但不良商家用马、骡、猪或旧皮、杂皮加工成伪劣阿胶,不仅没有保健作用,还对身体有害。所以在挑选阿胶时要采取“一看二掰三闻”的方法。一是看外观,真品阿胶是棕褐色或棕黑色,形状平整,表面光滑有光泽,对光看时边缘是半透明的;假阿胶通常是乌黑色,没有光泽,表面不平滑甚至有凹洞;二是用手掰,真品阿胶质地脆硬,掰时不会弯曲,容易断裂,断面没有孔隙;而假阿胶质地不脆、易弯曲、不易折断,断后黏腻、可黏合,断面有时有小孔;三是闻气味,真品阿胶有轻微豆油香味,感觉清香微甜,假阿胶则有浓郁的腥臭味。

此外还有一个小窍门,把阿胶砸碎后放入杯中加一些开水,然后盖上盖子放置几分钟后打开,正品的液体清澈,假阿胶则浑浊甚至是乳液状。

专家提醒,一定要去正规药店购买阿胶并保留购买凭据,在服用前听从医师指导,因为阿胶属药食同源药品,并非人人适宜,患有感冒、咳嗽等病症或是正在腹泻、处于生理期时,应停服阿胶,脾胃虚弱的人也不适合,尤其是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的人。此外,因为阿胶主要是滋补阴虚,所以如果身体有内热,也不要服用阿胶,以免上火加重内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