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冬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5-09-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麦冬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1、麦冬临床使用安全性好,动物亚急性毒性实验证明该药毒性很小。

2、有报道服用麦冬引起过敏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慌、烦躁、全身红斑、瘙痒。

3、麦冬性寒质润,滋阴润燥作用较好,适用于有阴虚内热、干咳津亏之象的病证,不宜用于脾虚运化失职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病证。临床将麦冬当作补品补益虚损应注意辨证,用之不当会生湿生痰,出现痰多口淡、胃口欠佳等不良反应。

4、麦冬煎剂有镇静作用。麦冬亦能加强氯丙嗪的镇静作用,增强戊巴比妥钠的催眠作用,拮抗咖啡因的兴奋作用,能推迟回苏灵引起的抽搐,强直性惊厥及死亡发生的时间,但不能使动物免于死亡。

5、对心肌有收缩振幅的作用。豚鼠离体心脏灌流法表明,麦冬总皂甙及总氨基酸小剂量均可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冠脉流量增加,大剂量则抑制心肌,减少冠脉流量,但两者对心率无影响。

6、麦冬会增加脾脏的重量。取ICR小鼠分别腹腔注射麦冬多糖、人参总皂甙,对照用等量生理盐水,连续给药7天后放血处死动物,称体重及胸腺、脾脏重量,计算胸腺指数和脾指数。结果麦冬多糖可极显著增加小鼠的脾脏重量。

7、麦冬水喝多了,会造成脾胃虚寒。麦冬可以延长果蝇寿命,提示有延缓衰老趋势,但是不要因为这样而认为麦冬产品,食用越多越好,其实,产品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游泳试验表明麦冬所含皂甙、多糖、氨基酸等有明显抗疲劳作用,麦冬性寒,如因脾胃虚寒,而见有腹泻便搪,舌苔白腻,消化不良者,均不宜应用。而儿童正属于消化系统不完全的群体,所以我不建议喝,个人建议小儿便秘可以煮白萝卜水喝,有比较好的效果。


麦冬的使用禁忌

凡脾胃虚寒泄泻,胃有痰饮湿浊及暴感风寒咳嗽者均忌服。

①《本草经集注》:“地黄、车前为之使。恶款冬、苦瓠。畏苦参、青蘘。”

②《药性论》:“恶苦芺[音ǎo]。畏木耳。”

③《纲目》:“气弱胃寒者必不可饵。”

④《雷公炮制药性解》:“忌鲫鱼。”

⑤《本草经疏》:“虚寒泄泻、痘疮虚寒作泻、产后虚卓泄泻者,咸忌之。”

⑥《药性纂要》:“胃寒而多湿痰者勿用。”

⑦《本经逢原》:“风热暴咳,咸非所宜。麻疹咳嗽,下可误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