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煎前还需要洗吗?

    发布时间:2015-10-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讲卫生的习惯是好的,在吃一些瓜果蔬菜的时候,多洗洗,这样就可以让饮食更加的卫生,减少身体出现疾病。有的人会把讲卫生的这种习惯带到熬中药上,他们总是觉得中药在熬制前,必须要洗一洗,这样才干净,这样熬出来的中药才会喝的放心。那么,中药在煎以前能不能洗呢?

中药煎前还需要洗吗?

对于重要的常识很多人都不了解,在煎药前,很多人都习惯于把要拿去清洗一遍,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表面上看是一种讲卫生的行为,其实是一种错误的习惯,煎药前清洗会降低药性,所以切忌煎药前洗药。

为何中药煎煮前千万不要洗?

1、水洗可使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丢失

由于不少药材中含有糖和甙类,可溶解于水中,经水洗后,将丢失一部分的有效成分,导致药效降低。

2、水洗可使粉末类药材丢失

中药中又不少药材是粉末类的,也有的在配药时需研碎,如桃仁、龙骨、滑石粉等,如果用水洗,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流失。

3、水洗可致部分药材辅料丢失

由于有的药材在炮制过程中加入蜜、酒、胆汁等辅料,而这些辅料易溶于水中,若用水冲洗,可导致部分辅料丢失。如常用药材中的胆南星、酒制大黄等。

因此,在煎煮中药之前,不宜用水冲洗药材,以免造成药材成分的丢失,影响药物的疗效。

由此可见,在煎中药的时候,中药材是不能用水洗的,因为这样会导致药效的大量流失,对疾病的恢复不利。在煎药的时候最好是用砂锅来煎药,不要用铁锅、铝锅煎药,以免中药和铁、铝等发生反应,出现一些不可控制的毒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