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灯笼的简介

    发布时间:2015-10-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锦灯笼】Jindenglong为茄科植物酸浆的干燥宿萼或带果实的宿萼。全国大部地区均有生产,以东北、华北产量大、质量好。秋季果实成熟、宿萼呈红色或橙红色时采收,干燥。

【药性】苦、寒。归肺经。

【功效】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通淋。

【应用】 1.咽痛音哑,痰热咳嗽。本品味苦性寒,主入肺经,能清热解毒,并长于利咽化痰。善治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常与山豆根、桔梗、牛蒡子等同用;也可将本品与冰片共研末,吹喉,以治喉痛音哑。若与前胡、瓜蒌等清热化痰止咳药同用,可治疗痰热咳嗽。

2.小便不利,热淋涩痛。本品苦寒降泄,又具利尿通淋之功。常与车前子、木通、萹蓄、金钱草等配伍,用于小便短赤,或淋沥涩痛;《贵阳民间药草》以本品与龙胆草、赤茯苓、车前草等配用,治疗砂淋、石淋。

【用法用量】煎服,5~9g。外用适量,捣敷患处。

【使用注意】脾虚泄泻者及孕妇忌用。

【鉴别用药】锦灯笼与青果,皆能清热解毒利咽,而治咽喉肿痛。但前者偏于化痰利咽,宜治痰热咳嗽,咽痛音哑;而后者偏于生津利咽,宜治咽干口燥,烦渴音哑。

【现代研究】

1.化学成分:本品含生物碱、柠檬酸、枸橼酸、草酸、维生素C及酸浆红素等,另含有甾醇类及多种氨基酸。

2.药理作用:本品果实水提物有抗癌作用,对小鼠Ehrlich腹水癌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其果实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有抑制作用;对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也有抑制作用。此外,本品醚溶性、水溶性成分对蛙心均有加强其收缩的作用,并能引起微弱的血管收缩及血压升高。

3.临床研究:据报道,用本品注射液临床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191例,其中化脓性扁桃体炎169,疱疹性咽炎6例,其他16例,治疗结果:痊愈145例,有效36例(北京中医1986,3:30);还有用花萼2~3个或全草10~15g,煎服或冲茶服,治疗急性扁桃体炎32例,全部治愈(新医学1972,11:55)。

【古籍摘要】

1.《名医别录》:“治烦热,定志益气,利水道。”

2.《滇南本草》:“利小便,治五淋、玉茎痛。攻疮毒,治腹痈,破血,破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