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母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0-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季往往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于是咳嗽就成了困扰着很多人的一个问题,川贝母是治疗咳嗽的佳品,但是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还有哪些呢?川贝母能够有效地清热润肺、止咳化痰,但是大家应该掌握川贝母的正确食用方法,才能够保证川贝母的疗效。

川贝母.jpg

川贝母的简介

【名称】:川贝母

【别名】:虻(《诗经》),黄虻(《管子》),苘(《尔稚》),贝母、空草(《本经》),贝父、药实(《广雅》),苦花、苦菜、勤母(《别录》),母龙精。

【药材类别】:根茎类

【性味】:味甘、苦;性微寒。

①《本经》:味辛,平。

②《别录》:苦,微寒,无毒。

⑧《唐本草》:味甘苦,不辛。

【归经】:归肺、心经。

①王好古:肺经。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肺二经。

③《本草经解,:入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


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肿。主肺虚;久咳;虚劳咳嗽;燥热咳嗽;肺痈;瘰疬;痈肿;乳痈。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咯痰带血。

①《本经》:主伤寒烦热,淋沥邪气,疝瘕,喉痹,乳难,金疮风痉。

②《别录》:疗腹中结实,心下满,洗洗恶风寒,目眩,项直,咳嗽上气,止烦热渴,出汗,安五脏,利骨髓。

③《药性论》:治虚热,主难产作末服之;兼治胞衣不出,取七枚末,酒下;末,点眼去肤翳;主胸胁逆气,疗时疾黄疸,与连翘同主项下瘤瘿疾。

④《日华子本草》:消痰,润心肺。末,和砂糖为丸含,止嗽;烧灰油敷人畜恶疮。

⑤《本草别说》:能散心胸郁结之气。

⑥《本草会缠):治虚劳咳嗽,吐血咯血,肺痿肺痈,妇人乳痈、痈疽及诸郁之证。

⑦《本草正》:降胸中因热结脚及乳痈流痰结核。

⑧《本草述》:疗肿瘤疡,可以托里护心,收敛解毒。


附方

①治肺热咳嗽多痰,咽喉中干:见母(去心)一两半,甘草(炙)三分,杏仁(汤浸去皮、尖、炒)一两半。上三味,捣罗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含化咽津。(《圣济总录》贝母丸)

②治伤风暴得咳嗽:贝母(安心)三分,款冬花、麻黄(去根节)、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炒研)各一两,甘草(炙锉)三分。上五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圣济总录》贝母汤)

③治伤寒后暴嗽、喘急;欲成肺萎、劳嗽:贝母一两半(煨令微黄)。桔梗一两(去芦头),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紫菀一两(洗去苗土),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上药捣罗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二十丸;如弹子大,绵襄一丸,含咽亦佳。(《圣惠力》贝母丸)

④治小儿咳嗽喘闷:贝母(去心,麸炒)半两,甘草(炙)一分。上二味捣罗为散,如二、三岁儿,每一钱匕,水七分,煎至四分,去滓,入牛黄末少许,食后温分二服,更量儿大小加减。(《圣济总录》贝母散)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g;研末,1-1.5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撒;或调敷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及有湿痰者不宜。

①《本草经集庄》:厚朴、白薇为之使。恶槐花。畏秦艽、矾石、莽草。反乌头。

②《本草经疏》:寒湿痰及食积痰火作嗽,湿痰在胃恶心欲吐,痰饮作寒热,脾胃湿痰作眩晕及我厥头痛中恶呕吐,胃寒作泄并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