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酱草有哪些药性

    发布时间:2015-10-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败酱草是一种非常昂贵的中药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缓解自身容易出现的胃酸过多的情况可以有效的调理自身容易出现的肝脏疾病,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达到抵抗肿瘤的效果,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抑制肿瘤细胞的扩散,来熟悉一下败酱草药性功效吧。

败酱草为败酱科植物黄花败酱、白花败酱的干燥全草。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主产于四川、河北、河南、东北三省等地。夏、秋季采收,全株拔起,除去泥沙,洗净,阴干或晒干。切段,生用。现参考中国中医网部分资料,整理如下:

辛、苦,微寒。归胃、大肠、肝经。

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祛瘀止痛。

1.肠痈肺痈,痈肿疮毒。本品辛散苦泄寒凉,既可清热解毒,又可消痈排脓,且能活血止痛,故为治疗肠痈腹痛的首选药物。用治肠痈初起,腹痛便秘、未化脓者,常与金银花、蒲公英、牡丹皮、桃仁等同用;若治肠痈脓已成者,常与薏苡仁、附子同用,如薏苡附子败酱散。本品还可用治肺痈咳吐脓血者,常与鱼腥草、芦根、桔梗等同用。若治痈肿疮毒,无论已溃未溃皆可用之,常与金银花、连翘等药配伍,并可以鲜品捣烂外敷,均效。

2.产后瘀阻腹痛。本品辛散行滞,有破血行瘀,通经止痛之功。如《卫生易简方》单用本品煎服,或与五灵脂、香附、当归等药配伍,用于治疗产后瘀阻,腹中刺痛。

了解了败酱草药性功效才能够更有效的发挥其功效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好处,一些胃酸过多的朋友们都可以吃一些败酱草,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调节胃酸,还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达到非常不错的调理肝脏的效果,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