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黛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0-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多清宫电视剧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宫廷女性会使用青黛来描眉,其实青黛的作用有很多,除了可以用于描眉外,还可以印染布匹,其实它的养生保健功效也是很不错的,比方说能够清热解毒,还能止血凉血,总之对此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青黛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青黛.jpg

青黛的简介

【名称】:青黛

【别名】:靛花、青蛤粉、青缸花、蓝露、淀花、靛沫花

【药材类别】:其他

【性味】:味咸;性寒。

①《药性论》:味甘,平。

②《开宝本草》:味咸,寒,无毒。

③《医林纂要》:辛咸。

④《本草再新》:味苦,性寒,无毒。

【归经】:入肝、肺、胃经。

①《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肝、脾二经。

②《本草求真》:专入肝。

③《本草便读》:入肝,又能入肺、胃。

【入药部分】:为爵应酬科植物马蓝、蓼科植物蓼蓝、豆科植物木蓝、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叶或茎叶经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或团块。

【产地和分布】:主产于福建、云南、江苏、安徽等地。此外,江西、河南、四川等地亦产。福建所产的品质最佳,称建青黛。

【形态特征】:本品为极细的粉末,灰蓝色或深蓝色,质轻,易飞扬,可粘手粘纸。具草腥气,味微酸。以体轻、粉细,能浮于水面,燃烧时生紫红色火焰者为佳。如质重坚实,呈团块状,有白色小点,置水中有颗粒状下沉者品质为次。

青黛的用法用量

内服:研末,1.5-6g;或入丸剂。外用:适量,干撒或调敷。

青黛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清肝泻火。主温病热毒斑疹;血热吐血;衄血;咯血;肝热惊痫;肝火犯肺咳嗽;咽喉肿痛;丹毒;痄;疮肿;蛇虫咬伤

①《药性论》:解小儿疳热、消瘦,杀虫。

②《本草拾遗》:解毒。小儿丹热,和水服之。

③《开宝本草》:主解诸药毒,小儿诸热,惊痫发热,天行头痛寒热,煎水研服之。亦摩敷热疮、恶肿、金疮、下血、蛇犬等毒。

④《本草蒙筌》:泻肝,止暴注,消上膈痰火,驱时疫头痛,敛伤寒亦斑,水调服之。

⑤《纲目》:去热烦,吐血,咯血,斑疮,阴疮,杀恶虫。

⑥《本草述》:治中风、头风、胁痛、瘈疭、颤振、眩晕、咳嗽、久嗽、呕吐、舌衄、咳嗽血,颓疝。

⑦《本经逢原》:治温毒发斑及产后热痢下重。

⑧《要药分剂》:除热解毒,兼能凉血。

⑨《岭南采药录》:可涂疮及痄腮。又治眼热有膜及吐血,内服之。

青黛的附方

①治伤寒赤斑:青黛二钱。水研服。(《类证活人书》)

②治妊娠伤寒,热郁阳明,热极而发紫黑斑,脉洪数者,若不急治,胎殒在即:真青黛钱半,鲜生地二两(捣汁),生石膏八钱,升麻六分,黄芩二钱,焦栀子三钱,葱头三枚。水煎服。(《重订通俗伤寒论》青黛石膏汤)

③治吐血不止:青黛二钱,新水调下。(《端效方》青金散)

④治咯血:青黛一钱,杏仁四十粒(去皮、尖,以黄明蜡煎黄色,取出研细)。上二件再同研匀,却以所煎蜡少许,熔开和之,捏作钱大饼子。每服,用干柿一个,中破开,入药一饼,合定,以湿纸裹,慢火煨熟,取出,以糯米粥嚼下。(《中藏经》圣饼子)

⑤治咳嗽吐痰,面鼻发红者:青黛(水飞极细,晒干再研用)四钱,蛤粉三钱。二味炼蜜为丸,如指头大。临卧噙三丸。(《医学从众录》青黛蛤粉丸)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本草从新》:中寒者勿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