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10-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芫花是可以入药的一种植物,可以治:逐水、涤痰、痰饮癖积、喘咳、水肿、胁痛、心腹症结胀满、食物中毒、疟母、痈肿。

别名:南芫花、芫花条、药鱼草、莞花、头痛花、闷头花、老鼠花、癞头花、金腰带、浮胀草[根皮]、杜芫、赤芫、去水、毒鱼、儿草、败华。根名黄大戟、蜀桑。

性味:花:苦、辛,寒;有毒。根皮:辛、苦,平,有毒。

归经:归肺经、脾经、肾经。

功能主治:花:泻水逐饮,解毒杀虫。用于水肿胀满,胸腹积水,痰饮积聚,气逆喘咳,二便不利;外治疥癣秃疮,冻疮。根皮:消肿解毒,活血止痛。用于急性乳腺炎,痈疖肿毒,淋巴结结核,腹水,风湿痛,牙痛,跌打损伤。

用法用量:1.5~3g。醋芫花研末吞服,一次~0.9g,一日1次。外用适量。

来源:本品为瑞香科植物芫花的干燥花蕾,其根白皮(二层皮)也供药用。春季花未开放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

制法:芫花:除去杂质。醋芫花:取净芫花,炒至醋吸尽。每100kg芫花,用醋30kg。

分布:生于山坡路边或疏林中;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及山东、河南、陕西也有。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高达1米;茎多分枝,幼枝有淡黄色绢状柔毛,老枝褐色或带紫红色,无毛或有疏柔毛。叶对生,很少互生,长椭圆形或椭圆形,长3-4.5厘米,宽0.9—1.5厘米,背面有长绢状柔毛,叶脉上尤密;先叶开花,紫色或粉红色, 3-5朵,簇生于叶腋;花萼外面有白色绒毛,花瓣状;花瓣缺;雄蕊8,排成2轮;子房有白色柔毛;柱头红色。核果长圆形,肉质,白色。花期3-5月,果期6-7月。

本品常3~7朵簇生于短花轴上,基部有苞片1~2片,多脱落为单朵。单朵呈棒槌状,多弯曲,长1~1.7cm,直径约1.5mm;花被筒表面淡紫色或灰绿色,密被短柔毛,先端4 裂,裂片淡紫色或黄棕色。质软。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以花蕾和根毒性较大。含刺激皮肤、粘膜起徊的油状物,内服中毒后引起剧烈的腹痛和水泻。大鼠腹腔注射花蕾的煎剂LD50为9.25g/kg,死亡前有惊厥现象,多死于呼吸衰竭;小鼠腹腔注射LD50为1.470g/kg,出现活动减少、伏地、肌松、后肢无力,最后衰竭死亡,死前未见惊厥。

茎皮纤维柔韧,为高级文化用纸的原料,也可作人造棉原料;花蕾为泻下利尿药;枝皮能活血、解毒,可治乳腺炎等;全株亦可作土农药。

气味

(花、根)辛、温、有小毒。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以花蕾和根毒性较大。含刺激皮肤、粘膜起徊的油状物,内服中毒后引起剧烈的腹痛和水泻。大鼠腹腔注射花蕾的煎剂LD50为9.25g/kg,死亡前有惊厥现象,多死于呼吸衰竭;小鼠腹腔注射LD50为1.470g/kg,出现活动减少、伏地、肌松、后肢无力,最后衰竭死亡,死前未见惊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