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筋草的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10-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伸筋草是中医中常用的中草药之一,在临床中具有除湿消肿、舒筋活血等功效,疗效显著。那么,伸筋草的作用有哪些?

伸筋草具有祛风散寒、除湿消肿、舒筋活血功效,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能够主治中风后偏瘫及瘫痪侧手足拘挛之因络脉不通所引起者,常伴有局部肿胀、疼痛及便溏、苔腻等临床表现。用量为9--15克。该药物对孕妇及出血过多的病人忌服。

伸筋草化学成分本品含石松碱,棒石松宁碱等生物碱,石松三醇,石松四醇酮等萜类化合物,β-谷甾醇等甾醇,及香草酸,阿魏酸等。

伸筋草降温、降血压作用 本品水浸剂对实验家兔有降温作用。30毫克/公斤静脉注射石松碱可使麻醉猫、兔血压骤降,中毒剂量可增加动物呼吸振幅而减少频率。

伸筋草抑菌作用:试验表明:体外对福氏痢疾杆菌、宋内氏痢疾杆菌高度敏感,对志贺氏痢疾杆菌中度敏感。

伸筋草其他作用 石松碱对蛙心收缩力有增强作用。对离体大鼠、豚鼠、家兔小肠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对兔、大鼠及豚鼠子宫有兴奋作用。

这里笔者提醒患者朋友有什么不适要马上就医,不要胡乱服用药物,病急乱投医或者讳疾忌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