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石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砒石是一种中药材,这类药物对疾病治疗上可以涉及很多个方面,所以在对砒石选择之前,一定要对它进行很好了解,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下。

砒石.jpg

砒石的简介

【别名】砒黄(《日华子本草》),信砒(孙用和),人言(《本事方》),信石(《救急易方》)。

【来源】为氧化物类 矿物砷华 的矿石。目前多为毒砂、雄黄等含砷矿石的加工制成品。少数为选取天然的砷华矿石,多数为加工制成。加工方法很多,兹举老法和新法各一种如下:

【原形态】 砷华

【性状】有红信石、白信石两种,药用以红信石为主。

【化学成份】砒石主要成分为三氧化二砷或名亚砷酐,白色,八面体状结晶。三氧化二砷加高热可以升华,故精制比较容易;升华物普通名砒霜,成分仍为As2O2。红砒是除含As2O2外尚含红色矿物质的一种砒石。

【药理作用】三氧化二砷具有砷剂的基本药理和毒理。砷有原浆毒作用,且能麻痹毛细血管,抑制含巯基酶的活性,并使肝脏脂变、肝小叶中心坏死,心、肝、肾、肠充血,上皮细胞坏死,毛细血管扩张。枯痔散中含有白砒,如给兔耳每日涂敷,可致干性坏死,以至脱落;实验表明,不含三氧化二砷的制品则无此作用。枯痔散中含砷量为8~16%左右,易自粘膜面吸收,应用不当,可致急性砷中毒。作为杀灭虫害的农药,误服中毒者亦有报道。急性中毒症状有呕吐、淘米水样腹泻、蛋白尿、血尿、眩晕、头痛、紫绀、晕厥、昏睡、惊厥、麻痹,以至死亡。暴发型可无上述明显症状,迅即发生虚脱、惊厥、麻痹而死亡。一般认为砷与含巯基酶结合,影响酶的活性,从而严重干扰组织代谢,出现中毒,所以临床急救时皆用二巯基丙醇解毒。

【炮制】去净杂质,砸碎,装入砂罐内,用泥将口封严,置炉火中煅红,取出放凉,研为细粉。

【性味】辛酸,热,有毒。

【归经】《本草求真》:"入肠、胃。"

砒石的用法用量

内服:入丸、散,1~2.5厘。外用:研末撒、调敷或入膏药中贴之。

砒石的功效和作用

【功效】

外用:蚀疮去腐、杀虫;内服:劫痰平喘、截疟。

【应用】

1、瘰疬、牙疳、痔疮、疮疡腐肉不脱

本品外用有攻毒、蚀疮、去腐作用。治瘰疬,以本品为末,合浓墨汁为丸用针刺破患处贴之,至蚀尽为度;治牙疳,用去核大枣的功效与作用的功效与作用包裹砒石,煅炭研末,外敷患处;治痔疮,配白矾、硼砂、雄黄等制成外用药,如枯痔散。

2、疥癣瘙痒

本品有攻毒杀虫作用,治疥癣瘙痒,可用砒石少许,研细末,米汤调涂患处;或以红砒配硫黄、密陀僧、轻粉同为末,湿者以末掺之,干者以牛油调涂,如《太平圣惠方》砒霜散。

3、寒痰哮喘

本品味辛大热,内服能祛寒劫痰平喘。可用于寒痰哮喘久治不愈之证。多与淡豆豉配合以解其毒,如《本事方》以之配淡豆豉为丸服,名紫金丹。用治寒哮,疗效迅捷可靠。

4、疟疾、痢疾

本品有祛痰截疟之功,又能止痢。用治疟疾,内服外用均可取效。如《本事方》用砒石一钱,绿豆末一两,水泛为丸,绿豆大,以黄丹为衣,疟发日五更服,冷水送下三至七九。又《卫生宝鉴》用治疟疾方,以醋的功效与作用煮砒石、硫黄、绿豆等份为末,每服一豆许。外敷多入复方可以砒石研细末,每用0.3g置于膏药中心,于发作前24小时内,贴背部第3椎上,以治间日疟〔用治休息痢,经一二年不愈,赢瘦衰弱,取砒石(成块好者,乳细)、黄蜡各半两。将黄蜡溶开,下砒,以柳条七个,逐个搅,头焦即换,取起收之,每旋丸如梧桐子大,冷水送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