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蒂催吐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甜瓜蒂的催吐作用很强烈,呕吐会损伤胃功能,导致胃炎。再加上甜瓜蒂有毒,催吐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其用量和副作用。另外,有些人是不宜服用甜瓜蒂的。甜瓜蒂催吐的注意事项有:

1、注意用量。甜瓜蒂有毒,不宜大量服用。若是煎煮药汤,取甜瓜蒂3-6克;若是取其散剂,只要0.3-1克即可;

2、《伤寒论》曰“诸亡血、虚家,不可与。”即体虚、失血及上焦无实邪者忌服;

3、《本草衍义补遗》曰“胃弱者勿用。病后、产后宜深戒之。”即本身为功能弱或有胃病、产妇、病者不宜服用;

4、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儿童不宜服用;

5、素体血虚及出血、咯血患者忌服;

6、瓜蒂苦寒有毒,易于伤气败胃,非形气俱实者慎用;

7、若服用甜瓜蒂后呕吐不止,可服用0.03~0.06克麝香或吗叮啉片等药物。

要提醒大家的是,服用甜瓜蒂催吐安全隐患大,是不正规的做法。当误食毒物,或胸满烦躁、欲吐不能,或或饮食过度、填塞胸脘、上部有脉、下部无脉时需要催吐,最好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安全性会高很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