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连翘赤小豆汤的制作方法及作用功效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麻黄连翘赤小豆汤的制作方法及作用功效:

麻黄连翘赤小豆汤药物组成】麻黄6克,连翘9克,杏仁9克,赤小豆30克,大枣12枚,桑白皮10克,生姜6克,甘草6克

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出处】《伤寒论》第262条曰:“伤寒,热瘀在里,身必黄。麻黄连翘赤小豆汤主之”。

麻黄连翘赤小豆汤药方用法】水煎分三次温服(成人常用剂量:5剂)

方解:麻黄、杏仁、生姜意在辛温宣发,解表散邪;连翘、梓白皮、赤小豆旨在苦寒清热解毒;甘草、大枣甘平和中,其药物组合成为共奏辛温解表散邪,解热祛湿之效。阳黄为湿热侵袭机体,兼有外感证时应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既可散外邪又可内清湿热。

主治:湿热蕴郁于内,外阻经络肌肤之病候。

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注释】钱氏曰:瘀者,言留蓄壅滞也。伤寒之郁热与胃中之湿气互结,湿蒸如淖淖中之淤泥,水土黏泞而不分。《经》云:湿热相交,民多病瘅。盖以湿热胶着,壅积于胃,故云瘀热在里,必发黄乜。麻黄连轺赤小豆汤能治表,利小便,解郁热,故以此主之。

澜氏曰:此证虽日在里,必因邪气在表之时有失解散,故今虽发黄,犹宜兼汗解以治之。

《类聚方广义》本方条曰:疥癣内陷,一身瘙痒,发热喘咳,肿满者,加反鼻(详拾掇篇中)有奇效。生梓白皮采用不易,今权以干梓药或桑白皮代之。

求真按余曾以本方兼用伯州散治湿疹内攻性肾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