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的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用药禁忌

1、孕妇忌服。

2、不良反应及治疗:大剂量三七粉(35克)出现毒热上攻、肺失肃降证中毒反应。三七片经母乳排泄引起大疱表皮松解型药疹。三七粉引起过敏、药疹。

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月经失调不宜选用,其表现为经期或经后小腹隐痛喜按。

痛经伴月经失调或伴有其他疾病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后痛经不减轻,或重度痛经者,应到医院诊治。


三七的毒副作用

三七提取物内服有若干副作用如致敏的报道,急性毒性试验说明该品毒性较低,暂未见三七提取物外用不安全的报道。


三七 - 毒理学

1、三七总皂甙(PNS)小鼠LD50:小鼠50只(体重19.3±0.5g,各半),分5个剂量组,ivl次给药,用Finney氏机率法找出LD50为 447mg/kg,95%置倍限为423-471mg/kg。熟三七总皂甙LD50为105.33±58.6mg/kg。

2、三七人参三醇甙(PTS)急性毒性:小鼠体重18.5±0.9g,按序贯法求得PTSivLD50为3806±143mg/kg,当ivPTS达中毒量中,小鼠出现自发活动减少,抑制渐加重,继则呼吸急促,最后由于缺氧而抽搐死亡。

3、三七人参皂甙Rb1的急性毒性:小鼠(体重18-22g,各半),每组10只,分别ip不同剂量的Rb1,按简体机率单位法计算LD50及其95%可信限为1054±98.67mg/kg。

4、三七皂甙Rb1组和Rg组的急性毒性:小鼠ipRb组皂甙LD50为683mg/kg,小鼠ipRg组皂甙LD50为866mg/kg。

5、三七素(Dencichine)的神经毒作用:莱享子鸡(体重30-40g),ipL-构型三七素20mg后20-30分钟之间出现典型的、严重的运动失调等。其症状为不能站立、脑缩进、颈部僵硬及腿伸张肌麻痹。若采用po或sc,上述神经毒症状在2-6小时内出现。当给药剂量增至30-60mg或每天给予较低剂量而连续给药,其中某些子鸡死亡或产生慢性中毒。D-构型三七素的子鸡药理实验表明,即使在高剂量下,神经毒作用也极低。三七素的小鼠LD50为 1043mg/kg。

6、三七绒根提取物(76017)急性毒性:小鼠iv76017,按序贯法求得LD50为836±17mg/kg。

7、三七绒根总皂甙的急性毒性:小鼠ip三七绒根总皂甙的LD50为1262±119mg/kg(P=0.95)。

8、三七散和10%三七注射液的急性毒性:小鼠po参三七散(配成25%混悬液)LD50为6250mg/kg;小鼠pol0%三七注射液LD50为25ml/k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