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冰片中成药少服

    发布时间:2015-10-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冰片又称“龙脑”,是龙脑香树干经蒸馏所得的结晶,已有上千年的应用历史。冰片药性辛香走窜、性凉清热,具有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冰片具有明确的抗心肌缺血的作用,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快速缓解胸闷、胸痛等心绞痛症状。不过,冰片性凉,过量服用可能带来副作用,最常见的是对胃肠道的刺激,表现为胃部不适,长期服用还会影响人体免疫力。目前常用的成药中,冰片含量通常远低于药典规定的150~300毫克/日,短期使用者不必担心,但是冠心病患者通常需要长期服用含冰片的中成药,在药物选择上大有讲究,应注意以下三点。

冰片剂量尽量少

由于冰片具有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血流的作用,众多冠心病治疗的中成药都保留了冰片,但为了避免胃肠不适等副反应,成药中要尽可能少地使用冰片——既保留其治疗作用,又不会造成胃肠不适等副作用。此外,有些成药组方中通过加入其他同样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的药物,从而减少冰片的使用量。

药物配伍要合理

冰片性凉清热,久服可致脾胃虚寒,但中医理论讲究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即通过不同药性的药物互相协调配合,增强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