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藤的毒副作用和用药禁忌

    发布时间:2015-10-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钩藤用药禁忌

1.《本草新编》:最能盗气,虚者勿投。

2.《本草从新》:无火者勿服。

钩藤-中药材药毒理学

小鼠1次腹腔注射之半数致死量:钩藤煎剂为29.0土0.8g/kg;钩藤总碱为l44.2土3.1mg/kg;钩藤碱为162.3mg/kg;总碱口服为514.6土29.1mg/kg。在亚急性毒性方面,家兔每日用钩藤煎剂灌胃2次,每次5g/kg(比治疗量大2.5倍),连服10天,无中毒症状。钩藤总碱50mg/kg连续给药14天,不引起大鼠内脏的病理改变;剂量加倍,虽肝脏有轻度炎症变化,停药后即恢复正常;对饮食、体重及外观行为均无影响。

毒性:

钩藤碱和钩藤总碱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162.3mg/kg 与144.2mg/kg,中毒时活动减少,全身无力;煎剂每日10g/kg分2次给兔灌服10天,钩藤总碱以50mg/kg给大鼠灌胃14天,均未见毒性症状与内脏病理形态的变化;钩藤总碱按每公斤50mg与100mg分别给幼大鼠灌服二月,低剂量组对生长、发育,肝、肾功能及血象均无明显影响,而高剂组的致死动物的心、肝、肾均呈明显的病理变化,因此大剂量或长期服用时,应注意肝、肾功能的检查。

钩藤煎剂对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26.1±4.3g/kg或29.05±0.8g/kg。钩藤嫩枝煎剂则为35.2±5.4g/kg。钩藤总碱盐酸盐对小鼠灌胃和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514.6±29.1mg/kg和144.2±3.1mg/kg。钧藤碱对小鼠腹腔注射和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162.3mg/kg和165mg/kg。

家兔灌胃钩藤煎剂5g/kg,每日2次,连续10天,无明显中毒症状。幼年大鼠灌胃钩藤总碱盐酸盐50mg/kg(治疗剂量),每日1次,于14天后解剖观察,未见内脏法生病理形态改变。但剂量加倍时,肝脏出现轻度炎性改变,停药后可很快恢复。断乳大鼠灌胃钧藤总碱盐酸盐50-100mg/kg,每日1次,连续2月,停药后再观察1月,小剂量(50mg/kg)对动物生长、发育、肝、肾功能及血象均无明显影响,病理检查仅见肾脏轻度营养性障碍。大剂量(100mg/kg)则可使动物致死。死亡的动物心、肝、肾均有明显的病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