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川党参吗?川党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川党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川党参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川党参的简介

【通用名称】党参—川党参

【其他名称】党参—川党参

【类 别】根类

【别 名】天宁党参、巫山党参、单枝党参

【来 源】为桔梗科植物川党参Codonopsis tangshen Oliv. 的根。

【采 制】 有栽培。

【性 味】与党参类似,但分枝较少,仅根上端1~3cm部分有环纹,质稍软,断面裂隙少。味微酸。性平,味甘、微酸。

【植物形态】与党参基本相同,主要区别:植株除叶片两面密被柔毛,全体几近于光滑无毛;叶片卵形、狭卵形或披针形,长2~8cm,宽0.8~3.5cm,顶端钝或急尖,基部多呈楔形或较圆钝,稀浅心形。花萼5深裂,仅基部与子房合生,花丝长于花药,子房下位。蒴果较大,成熟时紫红色。


川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功能主治】同党参


党参的功用主治

补中,益气,生津。治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食少,口渴,久泻,脱肛。

①《本经逢原》:"清肺。"

②《本草从新》:"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

③《纲目拾遗》:"治肺虚,益肺气。"

④《科学的民间药草》:"补血剂。适用于慢性贫血,萎黄病,白血病,腺病,佝偻病。"

⑤《中药材手册》:"治虚劳内伤,肠胃中冷,滑泻久痢,气喘烦渴,发热自汗,妇女血崩、胎产诸病。"


扩展阅读:川党参的化学成份

【化学成份】含多糖、酚类、甾醇、挥发油、黄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