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寄生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0-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桑寄生吗?桑寄生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桑寄生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桑寄生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桑寄生的简介

【来源】 为桑寄生科植物桑寄生Taxillus chinensis (DC.) Danser的带叶茎枝。

【植物形态】 常绿寄生小灌木。老枝无毛,有凸起灰黄色皮孔 ,小枝稍被暗灰色短毛。叶互生或近于对生,革质,卵圆形至长椭圆状卵形,长3~8cm,宽2~5cm,先端钝圆,全缘,幼时被毛;叶柄长1~1.5cm。聚伞花序1~3个聚生叶腋,总花梗、花梗、花萼和花冠均被红褐色星状短柔毛;花萼近球形,与子房合生;花冠狭管状,稍弯曲,紫红色,先端4裂;雄蕊4;子房下位,1室。浆果椭圆形,有瘤状突起。花期8~9月,果期9~10月。

【性状】 茎枝呈圆柱形,长3~4cm,直径0.2~1cm;表面红褐色或灰色,具细纵纹,并有众多细小皮孔,小枝有棕红色细毛。有时逞叶,多卷缩,完整者呈卵圆形,全缘,棕色,革质,幼叶亦被棕红色细毛。茎坚硬,断面不整齐,皮部红棕色,木榈色较浅。无臭,味涩。

桑寄生的功效与作用

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安胎。主腰膝酸痛;筋骨痿弱;肢体偏枯;风湿痹痛;头错目眩;胎动不安,崩漏下血。用于风湿痹痛,腰膝酸软,筋骨无力,崩漏经多,妊娠漏血,胎动不安;高血压。

桑寄生的用法用量

9~15克。

桑寄生的禁忌注意

萹蓄甙对小鼠腹腔注射,半数致死量为1.173克/公斤,毒性很小,小鼠中毒后,由于阵挛性惊厥,致呼吸停止而死。

柿寄生:㈠降压作用 其茎、叶混合酊剂0.1~0.25克(生药)/公斤静脉注射或0.4~0.5克/公斤口服,均有降压作用,维持时间亦较长(1~2小时),重复给药,并无急速耐受现象,切断迷走神经或注射阿托品只能减弱而不能完全消除其降压作用,对肾上腺素无拮抗或增强作用,降压与窦神经无关,对正常离体兔耳血管无直接扩张作用,而对胆甾醇性血管硬化的离体兔耳血管有明显的直接扩张作用。其降压作用据认为可能是中枢性或反射性的。

㈡镇静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柿寄生酊剂2克/公斤能抑制由咖啡因所引起的运动性兴奋,和延长五甲烯四氮唑引起的小鼠死亡时间。

㈢其他作用 柿寄生对麻醉犬的肠蠕动无明显影响,能降低离体兔肠的张力,但不影响其节律收缩。对兔离体未孕子宫无影响,仅在极高浓度时有短暂的收缩增强。小鼠1次腹腔注射柿寄生,其半数致死量为11.24克/公斤。

桑寄生的选方

①治腰背痛,肾气虚弱,卧冷湿地当风所得:独活三两,寄生、杜仲、牛膝、细辛、秦艽、茯苓、桂心、防风、芎藭、人参、甘草、当归、芍药、干地黄各二两。上十五味细锉,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温身勿冷也。

②治妊娠眙动不安,心腹刺痛:桑寄生一两半,艾叶半两(微炒),阿胶一两(捣碎,炒令黄燥)。上药,锉,以水一大盏半,煎至一盏,去滓。食前分温三服。

③治下血止后,但觉丹田元气虚乏,腰膝沉重少力:桑寄生,为末。海服一钱,非时白汤点服。

④治毒痢脓血,六脉微小,并无寒热:桑寄生二两,防风、大芎二钱半,炙甘草三钱。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八分,和滓服。

⑤治膈气:生桑寄生捣汁一盏。服之。

扩展阅读:桑寄生食疗作用

味苦、甘,性平。归肝、肾经。性缓气和,可升可降。

1、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用于肝肾不足、血虚失养的关节不利、筋骨痿软、腰膝酸痛,如独活寄生汤。

2、养血安胎。该品能养血安胎气,补肾固胎元,用于血虚胎动不安。

该品甘平,功能补益肝肾、强筋健骨、味甘又能祛风湿、疗痹痛,为肾虚腰痛、胎动不安及风湿日久正虚邪实所常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