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茴香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八角茴香为八角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果实。那么八角茴香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八角茴香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八角茴香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八角茴香的简介

药材基源:为木兰科,八角属植物八角茴香的果实。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6克;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中药材出处:《中华本草》

八角茴香

炮制方法:筛去泥屑种子,拣去果柄杂质。《本草蒙筌》:盐酒炒用。

功效分类:理气药

用药禁忌:阴虚火旺者慎服。1.《得配本草》:多食损目发疮。2.《会约医镜》:阳旺及得热则呕者均戒。

采收和储藏:栽培8年有少量结果,10年进入盛果期,可连续采收50~70年。春果在4月间果实老熟落地时拾取,晒干。秋果在10-11月采收,采后置沸水锅中煮沸,搅拌约5~ 10min后,捞出,晒干或烘干。

资源分布:分布于福建、台湾、广西、广东、贵州、云南、越南等地。

主治:寒疝腹痛;腰膝冷痛;胃寒呕吐;脘腹疼痛;寒湿脚气

生态环境:生于气候温暖、潮湿、土壤疏松的山地,野生或栽培,栽培品种甚多。

功效:散寒;理气;止痛

考证:出自《品汇精要》

科属分类:木兰科

拉丁文名:Fructus Anisi Stellati

药名,为八角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果实,主治寒疝腹痛、腰膝冷痛、胃寒呕吐、脘腹疼痛、寒湿脚气等。

八角茴香的功效与作用

1、抑菌作用 该品水煎剂对人型结核杆菌及枯草杆菌有抑菌作用。乙醇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杆菌、枯草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及常见致病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醇提取物在体外对革兰氏阳性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杆菌等)之抑茵作用与青霉素钾盐20单位/ml相似;对革兰氏阴性细菌(枯草杆菌、大肠杆菌、霍乱弧茵及伤寒、副伤寒、痢疾杆菌等)之抑菌作用与硫酸链霉素50单位/ml相似;对真菌之抑菌作用大于1%的苯甲酸及水杨酸。

2、刺激作用挥发油中的茴香醚具有刺激作用,能促进肠胃蠕动,可缓解腹部疼痛;对呼吸道分泌细胞有刺激作用而促进分泌。可用于祛痰。

3、升白细胞作用 该品提取物甲基胡椒酚,给正常家兔和猴iml00mg/只,给药后24小时白细胞为给药前150%(P<0、05=,正常犬im300mg/只,给药后24小时出现升白现象,连续用药白细胞连续增加,停药后2小时白细胞仍为用药前的157%,骨髓细胞数为用药前188%,骨髓有核细胞呈活跃状态。正常犬1次po肠丸200mg/只,24小时白细胞升高,48小时为用药前的161%P<0、05。手术直接灌入肠道,6-24小时出现明显白细胞升高现象,为用药前的166-181%(P<0、01)。犬用环磷酰胺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症,若同时服用甲基胡椒酚则可使犬全部存活,白细胞下降慢,恢复快。对化疗和放疗病人的白细胞减少症有较好疗效。

4、具雌激素活性 该品所含茴香脑具有雌激素活性,其活性为50小鼠M、U、/ml或100大鼠单位(R、U、/ml)。

八角茴香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6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八角茴香的禁忌注意

阴虚火旺者禁服。

八角茴香的选方

1、治小肠气坠:八角茴香、小茴香各三钱,乳香少许。水(煎)服取汗。(《仁斋直指方》)

2、治疝气偏坠:大茴香末一两,小茴香末一两。用猪尿胞一个,连尿入二末于内,系定罐内,以酒煮烂,连胞捣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卫生杂兴》)

3、治腰重刺胀:八角茴香,炒,为末,食前酒服二钱。(《仁斋直指方》)

4、治腰病如刺:八角茴香(炒研)每服二钱,食前盐汤下。外以糯米一、二升,炒热,袋盛,拴于痛处。(《简便单方》)

5、治大小便皆秘,腹胀如鼓,气促:大麻子(炒,去壳)半两,八角茴香七个。上作末,生葱白三七个,同研煎汤,调五苓散服。(《永类钤方》)

6、治风毒湿气,攻疰成疮,皮肉紫破脓坏,行步无力,皮肉?热:舶上茴香(炒)、地龙(去土,炒)、川乌头(炮,去皮尖)、乌药(锉)、牵牛(炒)各一两。研杵匀细,酒煮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盐汤下十五丸,日二。(《脚气治法总要》茴香丸)

扩展阅读:八角茴香的简单鉴定

1、辨形:大料八角果肥大,角尖平直;莽草果瘦长,角尖弯曲。

2、辨色:真八角为棕红色并有光泽;假八角色较浅,带土黄色。

3、辨味:真八角香味浓烈,尝之辛甜;莽草有花露水或樟脑的气味,尝之有麻舌感。

4、辨角:真八角荚角为7-10只,以8只居多;假八角莽草则有11-12只荚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