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神阙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女性朋友经常有身体发凉四肢寒冷的感觉,在夏天的时候还容易痛经,亦或者平时工作的压力很大,导致身体虚脱无力,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艾灸神阙穴来缓解。此外,如果平时贪吃,不小心肚子吃坏了,或者是因为腹部着凉而拉肚子了,叶可以艾灸神阙穴来缓解。下面就来介绍有关神阙穴的一些知识。

艾灸神阙的作用是什么

中医认为,脐中是一个具有治病作用的重要穴位,名叫“神阙”。此穴被认为是经络之总枢,经气之汇海,能司管人体诸经百脉。明·都穆的《都公谈纂》记载有这样一件趣闻:永乐年间,嘉兴人金晟任刑部主事。一次讨贼中,官府捕到强盗多人。令金感到惊奇的是:强盗的头目竟是一位 “年百八二十五岁“的寿星,此人看上去却毫无老态,而“面如童子”。金初不信,于是拟文派人到犯人原籍调查取证,结果无误。金于是亲审该盗首,“问其以致寿之故”。犯人说:少时居荆山(今属湖南)时,听一异人告之:常以草灸其脐,令人多寿。于是自己长期操行此术,“遂知至此耳。”

有趣的是,有科学家用“黄金律”来测量人体,结果惊奇地发现:从肚脐到脚的长度,与肚脐到头顶长度的比值,恰好等于0.618,就是说,肚脐正位于人体的“黄金分割点”上。而现代科学研究表明,0.168在养生中起重要作用,所以“黄金分割点”应是调整人体功能的最佳作用点。实验研究也证明:通过药熨、艾灸等刺激,有助于调节人体神经系统及内分泌活动,尤其是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从而能起到扶正祛病、益寿延年之作用。

艾灸神阙穴一般选择温和灸,这是因为神阙穴部位皮肤薄,不适合猛灸。艾灸的时候燃烧的艾柱离皮肤的距离应该保持在2厘米到3厘米的样子,以皮肤感觉到温热为度,然后保持这个位置固定不变。还可在神阙穴位置做回旋灸,距离一样,只是位置补固定,而是来回旋转艾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