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手脚冰凉怎么治疗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艾灸的养生保健效果比较理想,并且艾灸还可以用于疾病的治疗。有的朋友在秋冬季节,甚至是在夏季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此时不妨选择做艾灸保养。艾灸保健的时候穴位的选取是非常关键的。手脚冰凉怕冷以中老年人多见,青少年少见,是典型的阳气不足的表现,下面就来看看艾灸如何调理手脚冰凉这种现象的。

艾灸手脚冰凉怎么治疗

手脚冰凉,在中医体质学上称为阳虚体质。阳虚体质就是阳气不足,体内产生的热量不够,阳气不够,自然就会出现怕冷的状态。这种体质的人,女性多于男性,年轻人更多一些。当然也有很多中老年人也有身体寒冷怕冷的症状,那么也是元气不足的典型表现。中老年人出现的继发性怕冷疾病,那么一定与她所患的疾病有关,也就是阳气不足,身体虚弱,体内由于疾病而产生热量不够,久而久之也会导致阳虚。

艾灸属阳,配合灸火。 灸法是利用艾绒在体表穴位上的烧灼,借助灸火的温和热力和药物的作用、腧穴的功能,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透达经络、扶正祛邪的作用,达到治疗疾病和保健目的的一种外治法。保健灸法是自古以来的防病之术,对于肢体寒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艾灸以下穴位,帮助你温通经脉,改善虚寒体质。

涌泉穴:涌泉穴,在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黄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

艾灸保健古已有之,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直至现在人们的经济条件比以前更好,更偏向于保健养生,于是对艾灸就格外重视。这里要说一下,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艾灸,上面叶介绍了,艾灸是属阳的,如果本身阳气非常旺盛,则艾灸会适得其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