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能凉着喝吗

    发布时间:2015-11-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进行中医医治时,服用中草药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生活当中有许多的人都以为中草药需趁热喝,药效才会更好,中药凉了就会影响药用效果,那么,到底中药能凉喝吗?这是生活中许多的人都很想了解清楚的,下面我们就随着专家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中药能凉着喝吗

传统的中医理论对口服汤剂的温度是非常讲究的,仅服法就有十多种,具体到药水温度就有三种:温服、热服和凉服。

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煮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晾至30℃~37℃时再喝;丸、散类的中成药应该温开水送服。这也是温服的一种。发散风寒的中药,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后吃些热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解毒、清热的药,尤其是夏天解暑的中药,则“冷服”效果更好。

在南方,夏天经常服用一些“凉茶”,实际上也属于中药的一种。顾名思义,很多凉茶都是晾凉了喝,清凉解暑效果才更好。

对于服中药,一般来讲,治疗热病的药可凉服,而治疗寒证宜热服。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掌握服药的温度。患有“阳病”的患者多表现热证,出现周身发热、口渴、大便干燥、小便短黄、口舌生疮、舌质红、舌苔黄、脉搏快等;而“阴病”多表现为寒证,出现恶寒发热、无汗、腹冷痛、肢冷神靡、下利清谷、水肿、舌淡、苔薄白等。

在中药方剂中,有个小窍门,一般情况下,叫做“汤”的多数热服,而叫做“饮”的多数需要凉服。因为古语中汤和饮本身就是有温度区别的。但为慎重起见,患者最好在开完药后,再问一下中医师相关的服用方法,以防出现偏差。

其实,有一部分中药是需要放凉了再喝的。

关于中药能凉喝吗这个问题的解答,专家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到这里,相信现在大家应该已经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是要趁热喝药效好的,实际上有一部分的中草药是需凉凉了再喝的,希望以上的介绍可以帮到更多的患者朋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