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四诊法要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小编要来和大家一起讨论的是关于中医的四诊法。四诊法,是中国著名的医生扁鹊根据自己多年的医学经验总结出来的一些关于医学方面的问题。四诊法,是一些用来判断疾病的办法。扁鹊的四诊法对我们中国的医学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四诊法就是人们常常听到的“望、闻、问、切”,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中医的四诊法要怎么做?

望诊

是用肉眼观察病人外部的神、色、形、态,以及各种排泄物(如痰、粪、脓、血、尿、月经和血带等),来推断疾病的方法。

闻诊

是通过医生的听觉和嗅觉,收集病人说话的声音和呼吸咳嗽散发出来的气味等材料,作为判断病证的参考。

问诊

是医生通过跟病人或知情人,了解病人的主观症状、疾病发生及演变过程、治疗经历等情况,作为诊断依据的方法。

切诊

主要是切脉,也包括对病人体表一定部位的触诊。中医切脉大多是用手指切按病人的桡动脉处(腕部的寸口),根据病人体表动脉搏动显现的部位、频率、强度、节律和脉波形态等因素组成的综合征象,来了解病人所患病证的内在变化。

以上诊断疾病的四种方法彼此之间不是孤立的,是相互联系的。中医历来强调"四诊合参",这就是说,必须将四诊收集到的病情,进行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作出由表及里的全面的科学判断。

特点及原理

四诊具有直观性和朴素性的特点,在感官所及的范围内,直接地获取信息,医生即刻进行分析综合,及时做出判断。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扁鹊研究的中医的四诊法,是一种具有朴素性、是一种唯心的主观意识。这主要就是通过观察人们的身体的一些变化,来判断人们的身体发生了什么样的疾病。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判断疾病方式,对人们的疾病的治疗非常的有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