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脉的原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代的时候,看病大多数都是通过切脉,可知切脉具有悠久的历史。切脉,可以理解为脉搏的形象,切脉是一个中医看病的标准,但是,现代人对于这个的认识是越来越少了,甚至有些人抗拒切脉,认为这个是不科学的。那么,切脉诊病的意义和原理你一4安多少呢?下面将为你介绍相关信息。

切脉的原理是什么?

切脉的意义

脉象是脉动应指的形象。脉象的产生与心脏的波动,心气的盛衰,脉道的通利和气血的盈亏直接相关。所以,心、脉是形成脉象的主要脏器。气血是形成脉象的物质基础。同时,血液循行脉道之中,流布全身,运行不息,除心脏的主导作用外,还必须有各脏器的协调配合:肺朝百脉,肺气敷布,血液放能布散;脾统血,为气血生化之源,血液靠脾气的充养和统摄得以运行;肝藏血,主疏泄以调节血量;肾藏精,精能生血,又能化气,肾气为各脏腑组织功能活动的原动力。故能反映全身脏腑、气血、阴阳的综合信息。

切脉诊病原理及部位

心脏是形成脉象的动力器官,所以脉象首先可反映心脏的病变。如冠心病、心脏供血不好、心功能低下等可通过脉象有所反映。如当冠心病形成的时候,心脏可有停跳现象,这时通过脉象就可发现脉搏停跳。

血管的舒缩运动,反映了血液流动的质、量与速度等信息。血管本身的病变,如动脉硬化等也可反映在脉象上。

结脉的脉象特征是脉搏缓慢、时有停跳且没有规律。而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等疾病可出现脉搏停跳。

切脉是博大精深的一种中医诊断方法,切脉的时候应该注意安静的环境,如果患者刚刚经过剧烈的活动,应该先休息一会,然后在进行切脉。切脉的人必须呼吸均匀,态度认真,把注意力集中在指下细心的分辨脉象。每次诊脉的时间,不应该少于一分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