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蛇毒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5-11-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人把蛇当宠物养,有人对蛇避之不及,有人把蛇作为滋补美味的食物。蛇的毒性很强,如果被毒蛇咬伤,小则有中毒的症状,大则有生命危险。那么,我们可以利用中药治疗蛇毒,我国在中药的研究上历史悠久,我们的祖先总结出不少中药治疗蛇毒的经验。下面就是我们整理好的方法供大家借鉴。

中药治疗蛇毒怎么做

一、风毒症伤口不红不肿不痛,有麻木感,头晕,眼花,嗜睡,严重者呼吸困难,四肢麻痹,张舌红,苔薄白,脉弦数。

方药:活血驱风解毒汤加减。

二、火毒证局部肿胀疼痛,渗血,或有水疱、血疱、瘀斑,严重者局部组织坏死;可见恶寒发热,口干。舌红,苔黄,脉弦数。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犀角地黄汤加减。

三、风火毒证局部红肿明显,伤口剧痛,或有水疱、血疱、瘀班,局部溃烂,头晕眼花,视物模糊;严重者烦躁抽搐,神志模糊;舌红。苔黄,脉弦数。

方药:五味消毒饮、犀角地黄汤、五虎追风散三方合用。

四、蛇毒内陷证毒蛇咬伤后误治失治,寒战高热,惊厥抽搐,甚至神昏谵语,伤口由红肿突然变为紫暗或紫黑,肿势散漫;舌红绛,脉细数。

方药:清营汤合犀角地黄汤加减,加服安宫牛黄丸。

五、单方:可用新鲜半边莲(全草)30-60克捣烂后取其汁内服,有解毒和利尿排毒作用。也可用新鲜嫩芽30克,捣烂取汁内服,药渣外敷,可预防蛇毒攻心。

大家可以根据已出现的症状找出对应的利用中药治疗蛇毒的方法。还有几个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有一些蛇是无毒的,所以在被蛇咬伤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蛇的种类,其次治蛇毒要注意自救的时间,一定要快,要是拖延时间不去治疗,小命就有可能保不住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