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棱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11-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对三棱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三棱的副作用有哪些呢?是药就有三分毒,这是我们众所周知的。

三棱的药理作用

1.对家兔离体小肠运动的影响 三棱水煎者沸30min,制成含生药75%的煎剂,在100ml保养液中加入三棱煎剂0.2ml,观察对离体肠管的影响,实验重复8次,结果表明,三棱可引起肠管收缩加强,紧张性升高,但其作用可被不同浓度的阿托品所拮抗。对离体兔子宫也有兴奋作用。

2.对大白鼠血液凝固的影响 大鼠体重200±50g左右,禁食(不禁水)14-15小时,ig三棱煎剂6-8ml,连续2次,间隔1.5小时,总量相当中药15-20g,给药后1.5h,麻醉后自颈总动脉放血。对照组用自来水。观察药物对体外血栓形成的时间,长度,重量,血小板计数和聚集功能,凝血酶原时间,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血浆纤维蛋白原以及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的影响,结果见表1-4。有报道用小鼠做三棱的活血作用,结果表明三棱水煎剂ig给药(每只相当生药10g),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长血栓形成时间、缩短血栓,长度和减轻重量的作用,还有延长凝血酶原时间及部分凝血致活酶的趋势,降低全血粘度。其结果对传统的活血化瘀药提供了理论依据。实验中还发现荆三棱(Scirpusyagara)的抑制血栓形成,降低全血粘度的作用强于本品,对血小板聚集功能的抑制作用,则本品强于荆三棱。

药理学 本品水煎剂(4g生药/ml)ig给药,NIH小鼠10只,剂量480g生药/kg,连续7日,ig后活动减少,静卧不动,d2恢复正常,未见死亡;ig给药,观察7d,LD50为233.3±9.9g生药/kg。死亡前出现短暂的抽搐、惊跳、呼吸抑制而死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