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怀牛膝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是很大的药物范围,其中包括了无数的药物类型,有些药物是我们知道的,而有些则是未听说过的,即使我们去医院看病,医生所开的中药偏方里无法辨别所开药物的名称,所以我们看中医的时候必须明确自己病情所使用的药物,才清楚吃的药物名称,更能清楚药物的相关功效,那么中药怀牛膝能吃吗?可以食用,食用的方法主要有:

配钩滕,二药伍用,清上引下,降血压甚效。用治脑血管痉挛,高血压病,表现为肝阳上亢、头晕目眩、头胀头痛、半身麻木等症,均宜使用。

配杜仲,二药相须为用,协同作用,增强补肝肾,强筋骨之药力,为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腰腿疼痛,两足无力之证所常用。

配生地,二药同用,相辅相助,共奏滋阴补肾,清热止渴之功。用治肾虚阴亏,虚热上炎所致的口渴饮冷而渴不解,小便频多之消渴病。对阴虚内热、灼伤血络所致的吐血、衄血、牙齿出血等上部出血者,用之可收清降虚热,凉血止血之功。

配木瓜,二药合用,既能温通肌肉之湿滞、又能活血通利血脉,用治湿痹筋络,关节不利,脾胃湿盛,霍乱转筋。

配桂枝,二药合用,入血分,上下同治,共增祛瘀散寒,活血止痛之功。用治肝肾不足,筋骨软弱受风寒引起脊背,腰腿疼痛或气血寒滞之闭经、痛经。偏活血用川牛膝,若补肝肾用怀牛膝。

配车前子,二药合用,补肾利水,用治肾虚尿闭,小便不利诸症尤效。

食用中药怀牛膝时我们要明确药物的功效,功效有:

活血祛瘀

本品性滑善走,长于活血通经,祛瘀止痛,故常用于血滞经闭、痛经、月经不调,产后瘀滞腹痛,癥瘕及跌打损伤等瘀血凝滞之证。凡妇人血瘀诸证,每与当归、赤芍、桃仁、红花等同用,以增活血祛瘀之效;若难产、胞衣不下者,可与冬葵子、瞿麦、当归等配伍,如《千金方》牛膝汤;《鸡峰普济方》则以本品与干漆为丸服,用治血瘕等证。凡跌打损伤,腰腿肿痛者,可与红花、续断、乳香、没药等配用,以增活血消肿止痛之功,如《伤科补要》舒筋活血汤。

补肝肾,强筋骨

本品既能活血祛瘀,又可补肝肾,强筋骨,故常用于腰膝疼痛、脚膝痿弱等证。凡肝肾不足,腰腿酸痛,软弱无力者,可与杜仲、续断、桑寄生等配伍,以增强补肝肾强筋骨作用;若偏阳虚者,可与附子、川椒等同用,如《张氏医通》酒浸牛膝丸;偏阴虚火旺者,可与龟甲、熟地、知母等并施,如《丹溪心法》虎潜丸;因湿热下注,关节红肿疼痛,或足膝痿软者,可与苍术、黄柏、薏苡仁配用,如《成方便读》四妙丸;如因感受风寒湿邪而见下肢关节疼痛,屈伸不利者,可与独活、细辛、桑寄生等相伍,如《千金方》独活寄生汤。

中药怀牛膝能吃吗?根据药物的性质来看可以吃怀牛膝,怀牛膝是生长的植物,也叫涂牛膝,可以治疗感冒类型的疾病,对肾病等疾病的治疗也有一定的帮助,身体患病后并不只服一种中药,所服用的药物有很多种药材搭配,这样才能根治身体的疾病,当然有些疾病通过中药治疗效果不佳,就必须对症的使用药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