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青果也是橄榄的别名,在中医领域中被称肺胃之果,拥有着多重功效。具有清热解毒、解渴生津的疗效,对于一些事物中毒有很好的解毒效果,对于一些咳嗽治疗效果更是佳。

青果.jpg

青果的简介

【药材名称】青果

【别名】橄榄、黄榄、白榄

【来源】本品为橄榄科植物橄榄Canarium album Raeusch。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干燥。

【性状】本品呈纺锤形,两端钝尖,长2.5~4cm,直径1~1.5cm。表面棕黄色或黑褐色,有不规则皱纹。果肉灰棕色或棕褐色,质硬。果核梭形,暗红棕色,具纵棱;内分3室,各有种子1粒。无臭,果肉味涩,久嚼微甜。

【鉴别】本品果皮的横切面:外果皮为1 列厚壁细胞,含黄棕色物,外被角质层。中果皮为10余列薄壁细胞,有维管束散在,油室多散列于维管束的外侧。内果皮为数列石细胞。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和方晶。

【炮制】除去杂质,洗净,晒干。用时打碎。

【性味】甘、酸,平。

【归经】归肺、胃经。

【功能主治】清热,利咽,生津,解毒。用于咽喉肿痛,咳嗽,烦渴,鱼蟹中毒。

青果的功效与作用

本品性平偏寒,功能清热解毒、生津利咽、化痰止咳。用治风热上袭或热毒蕴结而致咽喉肿痛,常与硼砂、冰片、青黛等同用;若用治咽干口燥,烦渴音哑,咳嗽痰粘,可单用鲜品熬膏服用,亦可与金银花、桔梗、芦根等同用。

青果的用法用量

煎服,4.5~9g;鲜品尤佳,可用至30~50g。

适合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每次3~5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