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仁有补肾的功效吗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来说,气虚主要选用补气药,应考虑到人体气血阴阳之间在生理上存在的相连关系,相互依存。那么,益智仁有补肾的功效吗?

益智仁能补肾壮阳,固精缩尿,温脾止泻,悦色延年,提高记忆力,而且是“久服轻身”的一味补肾防衰良药。常配伍金樱子、覆盆子、山茱萸治遗精、滑精,配葛根、肉豆蔻治脾肾虚泄,配干姜、丁香治胃寒呕吐、多诞,配川乌、干姜治伤寒阴盛、心腹痞满、呕吐泄痢、手足厥冷。凡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泻泄,或时唾清涎者,可与党参、良姜、白术、附子等同用;若寒湿阻于中焦,不思饮食者,可与苍术、茯苓配伍,以加强温脾祛湿之功。

益智仁的缩泉丸就是由乌药、益智仁、山药三味中药组成的,对膀胱虚寒、小便频数、遗尿不止等病症可以起到温肾祛寒、缩尿止遗的作用,也可用于治疗脾肾虚寒所致的口流涎唾。儿童夜尿严重者,用益智仁加胡椒放入猪小肚里熬汤喝,效果也很好。益智仁温而不热,暖而不燥,补而不峻,涩而不泄,有缓和之性,很适合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和体质虚弱者作为健脑益智、延缓衰老和益寿延年之品服用。

通过阅读上文之后,估计大家应该对于益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真的希望本文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笔者在此衷心祝愿大家能够身体健康,家庭美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