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榄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1-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果榄的功效、作用还是非常多的。首先对于咽喉部位肿痛、拉肚子的症状来讲,食用金果榄就是可以起到治疗的效果的。金果榄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呢?

金果榄.jpg

金果榄的简介

【药材名称】金果榄

【别名】金楛榄(《药性考》),金苦榄(《柑园小识》),地胆、天鹅蛋(《分类草药性》),九牛胆、铜秤锤、金银袋(《广西野生资源植物》),金榄(《陆川本草》),地苦胆(《四川中药志》),地蛋、破石珠(《湖南药物志》),金牛胆(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山茨菇、九牛子(《江西草药》),黄金古(《广西中草药》),九龙胆(《南方主要有毒植物》),雪里开(《江西草药》)。

【出处】《纲目拾遗》

【来源】为防己科植物金果榄或青牛胆的块根。9~11月间挖取决根,除去茎及须根,洗净,晒干。大者可切成两半,晒干或烘干。放置干燥处,以防虫蛀。

【生境分部】主产广西、湖南、贵州。此外,广东、四川亦产。

【性状】干燥块根呈不规则圆块状,或切成半圆球形,大小不一,长约7厘米,直径约1.5~4厘米。表面灰棕色,略带黄绿色,皱缩,凹、凸不平,块根两端有小根的残基。质坚实,不能折断。切面淡黄白色,有淡棕色细车轮纹,显粉性,气淡。味苦。以表面微黄绿色、断面淡黄色、个大、坚实者佳。

【化学成分】金果榄块根含掌叶防己碱和咖伦宾。

【药理作用】同属植物心叶青牛胆有降血糖作用。家兔、大鼠口服其水或醇的提取物,能降低空腹血糖,并增加葡萄糖耐量(如连续口服1个月,耐量试验反而恶化)。水提取物中的苦味成分似为有效成分,降血糖作用虽不甚明显,但能抑制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症;有机溶媒(醚、氯仿或石油醚)提取物则无效。作用原理可能是促进胰岛素分泌及增加葡萄糖的摄取,抑制外周性葡萄糖的释放。此外,尚含某种成分,在体外能抑制结核杆菌。

【炮制】去净杂质,用水浸泡,约七成透,取出,待润至内外湿度均匀,切片或切成小块,晒干。

【性味】苦,寒。

①《药性考》:"苦,大寒。"

②《纲目拾遗》:"性凉。"

③《本草再新》:"味甘酸,性寒,无毒。"

【归经】《本草再新》:"入脾、肾二经。"

金果榄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治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口腔炎,腮腺炎,乳腺炎,阑尾炎,痈疽疔疮,急慢性肠炎,菌痢,胃痛,热嗽失音。

①《药性考》:"解毒。咽喉痹急,口烂宜服。疽痈发背,焮赤疔瘯,蛇蝎虫伤,磨涂。治目痛,耳胀,热嗽,岚瘴,吐衄,一切外症。"

②《柑园小识》:"祛内外结热,遍身恶毒,消瘴疠,双单喉蛾及齿痛,切薄片含;磨涂疔疮肿毒。"

③《本草再新》:"滋阴降火,止渴生津。"

④《陆川本草》:"治小儿胎毒。"

⑤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解毒,利咽止痛。治白喉,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热咳失音,菌痢,跌打,蛇伤。"

⑥《广西中草药》:"治急性胃肠炎,口腔炎。"

⑦《广西实用中草药新选》:"治胃痛,外感高热症,接触性皮炎等。"

金果榄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3钱;研末或磨汁。外用:捣敷、研末吹喉或切片含。

金果榄的选方

①治咽喉一切症:金果榄一、二钱。煎服。

②治喉中疼烂:金果榄三钱,冰片一分。为末吹之。

③治肿毒初起:金果榄醋磨敷,露出患头。初起者消,已成者溃。(①方以下出《百草镜》)

④治痈疽疔毒恶疮:地胆、苍耳草。捣烂,加好酒稀释,滤汁温服。(《四川中药志》)

⑤治乳腺炎,阑尾炎,疔疮,急性及慢性扁桃体炎,口腔炎,腮腺炎,急性菌痢等:地苦胆每次二至三钱,开水泡服。或研末,适量外敷。(《全展选编·外科》)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脾胃虚弱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