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胆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雪胆是一味很好的药材,在中医里面经常要用到雪胆给患者治病,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雪胆的几个方面。

雪胆.jpg

雪胆的简介

【药材名称】雪胆

【别名】曲莲、罗锅底、苦金盆、蛇莲、金腰莲、金龟莲、金盆、赛金刚

【来源】葫芦科雪胆属植物雪胆Hemsleya amabilis Diels及大籽雪胆H. macrosperma C. Y. Wu,以块根入药。常年可采,秋季采质佳,切片晒干。

【性味】苦,寒。有小毒。

雪胆生态环境:生于海拔1200-2100m的杂木林缘沟边。

植物形态

多年生攀援草本。块根扁圆形,顶部中央凹陷,直径可达15cm,外皮黄褐色。茎纤细,近叶柄处被淡黄色或白色短柔毛;卷须与叶对生,先端通常2叉。掌状复叶鸟趾状,互生,叶柄长1.5~3.5cm;小叶片7~9,披针形或窄披针形,中部者较长,长5~8cm,宽1~1.5cm,两侧的渐小,边缘具钝锯齿,两面脉上有短刺。花雌雄异株,雄花为腋生的聚伞圆锥花序,总花梗纤细,长达13cm;花萼基部常扁肿;花冠黄绿色,5深裂

雪胆,内面着生白色小瘤体,花开放后花瓣平展或上翘;雄蕊5,分生,花药1室,孔裂;雌花较小,单生叶腋或为稀疏的总状花序,子房下位,花柱3,顶端外向2分叉。果近球形,径约1cm,黄绿色,有棱,顶端平截,具齿状宿萼,成熟后由顶端3开裂,疏生白色小瘤突;种子不规则双凸镜状,暗褐色,表面有小疣体,边缘平滑,无膜质翅。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生于海拔2000~2700m的山坡灌丛中或山沟林下阴湿地。分布于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

药理作用

皂甙及苦味素(即雪胆素混合结晶)

雪胆在体外对弗氏痢疾杆菌、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猪霍乱沙门氏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有效浓度为0.1μg/ml,效力与氯霉素相近或更强。对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在10-100μg/ml浓度时也有抑菌作用。

雪胆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健胃止痛。用于胃痛,溃疡病,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细菌性痢疾,肠炎,泌尿系感染,败血症及其他多种感染。

雪胆的用法用量

2~3钱,水煎服或研末冲服2~4分,或提制雪胆素、雪胆皂甙,口服每次~30毫克,外用适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